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閩台家園”新嘗試:台灣人幫扶台灣人在閩創業就業

許雪毅
2019年02月15日04: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走進福州鼓樓區鼓東街道裡的“閩台家園”,一塊“256.26公裡”的牌子特別醒目——這是福州與台北之間的距離。如何跨越短短的距離,讓更多台灣青年在福州找到人生舞台?“閩台家園”試圖給出一種可能——“由台灣人幫扶台灣人在閩創業就業”。

  “創意創新是‘賣頭腦’,畢竟不是民生必需品,需要花一點時間‘生根’。我們要做的是降低台灣青年的生活成本,提高他們創業就業存活率。”閩台家園台灣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執行總監李宛芯說。

  “閩台家園”的一角,擺放著台灣青年的各種創意產品:高山茶、紡織包袋、珠寶飾品……談起“閩台家園”建設緣起,李宛芯回憶起在福州和武夷山舉辦的“2017年台灣文創周”活動。短短幾天,台灣文創老師的商品被“一掃而空”,他們對大陸市場信心大增。

  福建省經常舉辦各種兩岸交流活動,很多台灣青年在活動過程中進一步認識了福建,萌生了創業念頭。“比如,我們舉辦了兩屆海峽兩岸青少年街舞大賽后,一些台灣街舞高手看好福建市場,決定留下創業。”福建省閩台文化交流中心書記、主任黃星說。

  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指導下,“閩台家園”應運而生。這是一個以“由台灣人幫扶台灣人在閩創業就業”為服務宗旨的公益性平台,由台資企業福建芯時代文化傳播有限公司運營管理,主要為文化創意、戲曲文化、創意教育、養生養老等四大類台灣企業提供創業服務。

  從2017年12月底籌備處揭牌,到2018年8月底基地正式挂牌,“閩台家園”迄今已幫助15家台灣文創業者完成工商登記,還有5家在申請中。

  一年多來,“閩台家園”承辦了“2018兩岸青年家味年味體驗營”“2018匠心意蘊台灣文創周活動”“海峽論壇海峽兩岸書院論壇活動”“百名台灣學者福建南平攝影營”“台灣青年在閩實習體驗營”等多個兩岸交流活動項目。

  筆者探訪當天,閩台家園剛好與福建省圖書館簽訂了正誼書院兩岸文旅創意設計發展計劃協議書。根據協議,閩台家園將幫忙協調4位台灣文創老師組成專家團隊,為正誼書院未來文旅發展出謀劃策。

  “這些台灣文創老師都有豐富的兩岸文創經驗,他們也有很多台灣學生,對接大陸文創需求,彼此都受益。”李宛芯說。這個從2004年就到湖北武漢工作的台北女子,到過上海、深圳、廣州等地,后來選擇了福州,在兩岸間來來往往。

  “一切的努力,都是為了幫助台灣年輕人在這裡扎下根來,找到第二個家。”她說。

(責編:袁勃、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