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北孔廟的前世今生(寶島紀行)

本報記者  孫立極
2019年02月17日04: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台灣最早的孔廟在台南,有300多年的歷史,被譽為“全台首學”。台北孔廟雖然“資歷”較淺,卻是台灣唯一民間興建的孔廟,早年由泉州名師設計,是一座參照曲阜孔廟、融合閩南風格的建筑群。

  台北孔廟坐北朝南,正南卻是一整面紅牆。紅牆正中,兩棵古樹分立,環擁一段雕有雙龍戲珠的飛檐高牆,上書“萬仞宮城”。這是孔廟特色之一,取自《論語》所載子貢曰:“夫子之牆數仞,不得其門而入”,形容孔子學識高深淵博。

  自萬仞宮城轉角向西,可看到一扇燕脊重檐的黌門。進入此門,即標志進入這座儒家學堂。再經禮門入內,左手櫺星門、右手是泮池。櫺星門也是孔廟的必備建筑,門前一對四爪蟠龍石柱。與台灣很多傳統建筑類似,石柱取自泉州,石質細膩,雕工生動。過櫺星門進入第二座殿,即見大成門。

  進入大成門,便可見大成殿了。這座孔廟主殿採歇山重檐式屋頂,四周走馬廊上立有42根泉州白石雕柱。殿內供奉至聖先師孔子的牌位,左右神龕奉祀顏子、曾子、子思子、孟子與十二哲牌位。上方懸“有教無類”黑底金字匾額,其上是凸起向上的八角藻井,華麗壯觀。

  盡管與其他孔廟相比,台北孔廟的大成殿不算恢宏,但院落古朴端庄,殿宇嚴謹有致。

  1925年,幾位台北士紳發起,邀集200多位各界人士集資興建孔廟。歷經14年才建成如今的台北孔廟。

  如今,每年9月28日孔子誕辰日,台灣各地孔廟都要舉辦祭典。當天清晨6時,依循古禮,迎神、進饌、上香、獻禮、樂舞、恭讀祝文、行鞠躬禮以及飲福受胙、撤饌、送神等儀式一絲不苟。其間,最吸引人的便是佾舞。佾生右手秉翟,左手持鑰。他們先雙手合於胸前相交,以身體為中心舞動,每個舞蹈動作代表一字,每個獻禮有32個舞姿,配合詠唱四言八句詩歌。三章下來,96個動作要一個多小時。包括禮生、樂生、佾生、歌生、饌生在內的執事人員,均由台北市的大中小學生受訓后擔任。典禮不設座位,所有人都站立祭祀,以示尊崇。

  9月,孔廟也會舉辦各種活動,介紹六藝和孔子生平﹔也有中小學老師帶著學生前來朝聖。大成殿前凸出的月台或稱丹墀,平日裡,台北孔廟也會在此舉辦一些活動。此前,有兒童劇團以丹墀為舞台,演出一系列關於孔子的話劇。在孔廟觀看孔子顛沛流離仍不改其志的故事,大小觀眾都深受感染。庄嚴的孔廟也因孩子們清亮的笑聲多了親切和慈祥。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7日 06 版)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