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放天燈  賞花燈  舞火龍

兩岸同春鬧元宵

本報記者  柴逸扉
2019年02月19日05: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高雄愛河金銀河燈會首創數座絢爛百米隧道燈,吸引民眾拍照取景。
  柯宗緯攝

  上海花燈亮相台北燈節。
  本報記者 王 平攝

  花燈中央的巨幅LED屏幕滾動播放著上海城市文化旅游形象宣傳片——《心動上海》和《我們的上海》,展示著上海中心大廈、上海環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廈等天際線以及外灘景色。屏幕上方和周圍分布著“喜豬”和上海旅游節吉祥物“小鹿樂樂”,它們憨態可掬,喜氣奪人,吸引了許多台北市民駐足、拍照。

  這是近期2019台北燈節上的場景。隨著農歷正月十五(2月19日)的到來,台灣多地舉辦燈節、放天燈、舞火龍、鹽水蜂炮等民俗活動,歡度元宵佳節。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大陸團隊也帶著特色文化項目赴台,為島內民眾鬧元宵助興,共慶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

  大陸帶來特色展示

  “希望透過2019台北燈節的平台,把上海美好的景致展示給台北市民,從而促使兩地市民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和交流。”開幕式上,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場推廣處處長沈超這樣表示。

  據了解,這是上海花燈第四次參加台北燈節,本次亮相台北燈節的上海花燈主題為“滬上樂迎春,豬歲喜盈門”。上海展區的花燈亮相后,不少台北市民爭相前來觀賞,彩燈周圍人潮涌動,贊嘆聲、拍照聲此起彼伏,為台北燈節增添了濃濃的年味。

  不只是上海,大陸其他地區也派出代表團赴台參加元宵節系列活動。應新北市長侯友宜邀請,南京市代表團攜燈組參加2019新北市元宵燈節。“博愛南京”主牌樓燈組、“福滿門”燈柱隧道、“吉祥如意”燈柱隧道、“九龍戲豬”主燈組……一系列富有南京元素的“秦淮燈彩”既氣勢宏大,又匠心獨運,吸引了眾多新北市民前往觀看。在高雄,來自揚州的110隻生肖“小豬”花燈閃耀燈節現場,成為耀眼明星。

  八盤熊熊燃燒的火爐圍成一圈,16名赤膊漢子把特制的鐵水奮力拍打到高空中。1200多攝氏度高溫熔化的鐵水飛洒向天空,宛如仙女散花。另外20名赤膊漢子,手持兩條全身噴射煙火的金色巨龍,在火海中上下翻飛、來回穿梭。熾熱的火花、歡騰的龍舞讓現場數萬名台灣觀眾歡呼不斷。這是2月17日南投燈會上重慶銅梁火龍表演的場景。

  元宵節舞龍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習俗,重慶銅梁更是享譽海內外的“中國龍舞之鄉”。從2017年開始,銅梁火龍已連續兩年在元宵節期間赴台灣展演,深受當地民眾喜愛。今年2月17日至21日,銅梁火龍分別在台灣南投、彰化縣進行表演。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火龍表演在原有基礎上進行升級,不僅表演時長由9分鐘延長至15分鐘,同時融入川劇元素,開場增加了舞旗表演,在演出中還適時加入火把表演,讓整場演出更具觀賞性。

  傳統習俗融入現代科技

  2月18日,2019年新北祈福燈會在新北市三重區舉行。新北市三重區宗教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李乾龍表示,當地的燈會堅持傳統的制燈方式,這是他們的一大特色。例如今年的主燈叫“五福臨門豬事大吉”,造型是六角形的宮燈,主燈上畫了山水花鳥,很有傳統中華燈彩的味道。另外,去年完工的三重辰光橋在燈會期間將打造成“情人鵲橋”,讓情侶漫步在燈廊下,享受愛情的甜蜜。

  相比新北祈福燈會的傳統韻味,台北燈節則更突出科技與古老的結合。位於燈節現場的台北北門是當地重要的古建筑之一,此次燈節首度以360度四面環繞方式投影雕塑北門,並搭配爵士樂和舞蹈表演,讓北門呈現傳統與現代交融的風格。負責此次展演的台灣光雕師陳怡潔說,北門深具歷史風華,此次展演加入時尚元素,不僅可以讓古跡重現魅力,還將發揮對周邊商區的輻射帶動效應。

  今年台北燈節主燈的主角“豬寶”首創使用數字影像技術,全燈以550萬畫素的LED拼組而成,可以自由變換表情。據主辦方介紹,燈節期間每晚舉行的主題秀上,“豬寶”會隨著主題音樂的節奏,時而穿越到未來化身成為機械獸,時而又回到過去戴上舞獅面具。平時的“豬寶”還會有各式各樣的表情,變化萬千。

  元宵活動精彩紛呈

  作為今年的生肖,以“豬”為型的花燈成為各地燈節的主題燈。各式各樣的豬燈外形圓潤可愛,同時寓示著“諸事順利”“諸事大吉”的好彩頭,很討人喜歡。

  與此同時,其他造型的花燈也很豐富,讓人看得眼花繚亂。在高雄愛河邊,絢爛百米隧道燈、獨創頑味迷宮、律動光影華爾茲、傳情萬花筒等大型創意燈飾,以光影變化增加互動性及趣味性,吸引民眾前去感受萬種風情的水岸燈會。在台中,除主燈“御天飛行豬”外,還有台中特色的傳統花燈、大型充氣發光創意主題燈、花博石虎家族主題燈及日本睡魔扇形花燈,別具巧思,充滿創意。

  在舉辦燈節活動之余,台灣部分縣市也有別具一格的慶元宵活動,吸引著島內外民眾前去觀賞體驗。2月16日,新北市舉辦平溪天燈節活動。盡管天空中飄著蒙蒙細雨,但現場依舊熱鬧非凡。當百盞天燈一起升起時,天空中閃爍著點點星火,如繁星密布一般,景象十分壯觀。大家都期盼著自己寫在天燈上的願望能早日實現。

  苗栗舞龍、台南鹿耳門煙火秀、台南鹽水蜂炮……豐富的活動一場接一場,展現著島內熱鬧的節慶氛圍。

(責編:曹昆、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