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北燈南炮、101燈秀 台灣元宵融合傳統與現代

2019年02月20日09:2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19日元宵節剛入夜,台灣新北市平溪山谷中,上百隻天燈齊放空中,如螢如星。來自新竹的彭先生在天燈上寫下願望,希望新的一年家人安康。

台灣素有“北天燈、南蜂炮、東寒單、西乞龜”的元宵傳統,平溪天燈便是其中重要一項。平溪是全台唯一合法的天燈施放地,每年元宵都有上萬名游客到此體驗。

常住美國舊金山的陳女士春節回台北探親,專程和朋友來看平溪天燈。“在美國很少過中國節,很想念小時候元宵節點燈籠的樣子。”

據介紹,早在農業社會,平溪每年元宵,人們會在天燈上寫“五谷豐收”等吉祥語。因閩南語“添丁”和天燈的發音相似,放天燈也被認為有“求子、添丁”的寓意。如今元宵節放天燈,不但是祈福活動,更是觀賞盛事。

據了解,當日來自各地的游客有上萬人,在距離放天燈地點數公裡外便開始交通管制,安排接駁巴士通行。

從新竹來的彭先生認為,雖然受交通管制影響、回家並不方便,但是過節需要儀式感。

家住台北的鄧應仙告訴記者,相比小時候,台灣傳統節慶形式已經有了很大變化,比如現在的台北燈節等活動還能讓人有“花市燈如晝”的感覺,但是更多的已經越來越商業化。

彭先生說,小時候,家鄉元宵節會點燈籠,玩火把。不過可能因為安全問題,現在玩火把的少了,的確少了很多樂趣。但在台南等地,一些傳統得以保留,非常難得。

當晚,台北地標101大樓舉行大型元宵燈光秀,化身全台最大“花燈”。伴著音樂節拍,101大樓呈現不同光色造型,科技感十足。

彭先生認為,無論是101跨年煙火還是元宵燈光秀,都很美,都會成為台灣人年節的新儀式。“時代在變,傳統也在變化,也許我的小孩長大后會認為101跨年是不可丟失的傳統。”

家住桃園的劉女士認為,傳統節日也需要現代人喜歡的元素。傳統節慶形式要保留,年輕人是否喜歡非常重要,比如天燈節能夠保留,就是因為年輕人喜歡。

美國小伙子Brett告訴記者,他在網上看到平溪天燈的圖片,專門和女朋友來看,因為覺得很浪漫。

據了解,全台最大的燈會當天在屏東開幕,燈會除融合傳統工藝外,更以科技創意、綠色能源、環保永續作為重要理念。(記者 孔任遠 陳小願)

(責編:袁昕(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