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攜手推好戲:珠聯璧合 相映生輝(傳統戲·兩岸緣⑤)

本報記者  張  盼
2019年02月26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南柯夢》劇照。
  (圖片來自網絡)

  《西樓記》劇照。
  本報記者 張 盼攝

  更多精彩內容,請掃碼關注人民日報中央廚房“日月談”工作室。

  台北書院山長林谷芳說,上世紀90年代,大陸有最好的昆曲演員,台灣有最好的昆曲文化人與觀眾,如此結合就撐住了底盤。而往前一步,也就成為最好的制作團隊與最好的昆劇演員形成的黃金組合。

  從青春版《牡丹亭》到時下新編昆劇,台灣制作團隊與大陸昆曲演員的合作模式,已經行之有年。江蘇省昆劇院去年底與台灣舞台劇導演王嘉明二度合作,在台北、高雄兩地演出新編昆劇《西樓記》。楚江一曲連兩岸,昆曲新創今何如?記者日前就此採訪了該劇主創。

  “導演也是在給我們開竅”

  《西樓記》指導老師兼演員、江蘇省昆劇院名角計韶清說,傳統戲曲原本沒有導演,導演的概念是從西方來的。以前有老師說戲,那個人未必是非常好的演員,但什麼都懂,就承擔起導演的職責。自己如今從事昆曲演出近40年,該劇青年主演近20年,會有種習慣思維,在戲曲小圈子裡打轉。找非昆曲從業者來排戲,會提供新的思維。

  昆曲名家、《西樓記》藝術指導石小梅認為,“王嘉明還是動了點腦子的。”作為新劇導演,王嘉明在劇本上為每一場戲與明末清初傳奇原著的對應認真標注。“他希望不要把原來的東西裁剪太多,能夠把傳統的東西傳承下來。我也很贊成這樣的創作理念。”

  《西樓記》男主角扮演者、“中國最忙昆曲小生”施夏明告訴記者,之前自己基本跟戲曲導演合作,他們能直接幫忙編排、設計動作。王嘉明雖不會在具體表現手段上給出提示,但對於人的情感把握非常准,戲的整體架構也好。“這些都是作為導演很重要的能力。”

  “不同於常規的戲曲想象,王嘉明導演可能會說,這時候這個人物,說不定是這樣的心情,可不可以換一種表演,換一種感情。這其實也是在互相學習。”《西樓記》女主角扮演者、昆曲知名旦角單雯對記者說,導演也是在給我們開竅,換一種思維去揣摩人物。

  王嘉明告訴記者,現在不是用封閉的眼光去看昆曲,而是從劇場性去看它。很多年輕人才會說,昆曲真好看,很厲害。他自言不懂傳統,提供的是當代思路,並一直在找兩者的交融點。“昆曲我是越做越不懂,因為它背后有太多細致的東西,對我來講也是學習的過程。”

  兩岸制作團隊各有千秋

  “台灣制作團隊的包裝,大陸演員的表演,結合在一起,就是最完美的。”單雯說,台灣的制作團隊非常嚴謹,工作上很認真。江蘇省昆劇院演員們每次排練,台灣團隊都會給工作表,絕對是按表行事,這種態度值得學習。

  在單雯看來,兩岸制作團隊各有所長。“台灣的舞美團隊真的挺有想法,他們不想破壞傳統的東西,但在傳統的基礎上又有創新。”大陸戲曲在燈光舞美等方面也開始創新,這是在互相借鑒和學習。

  單雯回憶說,江蘇省昆劇院與王嘉明首次合作是2012年的新編戲《南柯夢》,螞蟻國的夢境中,傳統舞台的一桌兩椅仍在,但質感有別於木頭桌椅,而採用了鐵質材料,上面鋪了毛茸茸的東西,讓人感覺好像真的置身槐樹之中。“這就是創新,本體並沒有變,這樣的創新就是好的。”

  在施夏明看來,大陸知名話劇導演田沁鑫執導的昆劇《1699·桃花扇》2006年創排出來,它的舞台到現在仍然不過時,在視覺呈現上極簡,像中國水墨畫一樣,看上去留白很多,但又包含非常大的信息量。“這其實是中國審美比較高級的地方。”

  “《1699·桃花扇》是大陸的團隊在制作,但也做得很有新意,沒有失去昆曲原本的韻味。”單雯說,隻要不破壞昆曲表演的虛擬性,保留傳統的一桌兩椅表演形式,其他任何手段都是在輔助表演。比如在《1699·桃花扇》舞台的鏡面地板上,燈光打上去有種水波蕩漾的效果,但是表演沒有變,這樣是可行的。

  台灣戲迷鐘愛傳統文化

  王嘉明告訴記者,大陸的昆曲演員會說,現在是昆曲在大陸的黃金年代。演出比較多,觀眾的反響也好。10多年前便開始赴台演出的施夏明認為,“最好的昆曲演員在大陸,最好的昆曲觀眾在台灣”,其中關於觀眾的說法已不大適用。“大陸觀眾素質不斷在提高,尤其是年輕觀眾接觸昆曲,對於昆曲的認知也在提升,知道用怎樣的狀態去欣賞它。”

  施夏明認為,白先勇的青春版《牡丹亭》是推動昆曲復興不可忽視的因素。“更重要的是國家層面對傳統文化的扶持加強,政策上也給予很多支持幫助。”大陸如今注重加強年輕人傳統文化教育,他也經常參與校園推廣講座,每年至少有十幾場。

  10來歲便有過赴台演出經歷的單雯說,台灣的戲迷非常喜歡大陸的演員,從前的老戲迷,現在還是堅持隻要有戲就來看。“台灣的戲迷還是非常鐘愛中國傳統文化。”幾年前赴台演出《南柯夢》,單雯發現有許多平時不看昆曲的觀眾也走進了劇場。“台灣觀眾喜歡看舞台劇,有些人是第一次接觸昆曲,《南柯夢》把他們帶進了昆曲的世界。”

  單雯說:“大陸市場比較大,觀眾更年輕。台灣老觀眾更多一些,有些固定的曲友會來看戲,新觀眾這些年也在增加。”“台灣觀眾非常禮貌,劇場禮儀很好,期間絕不會有打電話的聲音。”施夏明說,演員謝幕時也能充分感受到台灣觀眾的熱情。

  “昆曲需要跟現代接軌。如果它就是600年前老古董的樣子,演員唱得再不夠好,年輕觀眾肯定沒興趣。”施夏明認為,時下昆曲與搖滾電音的跨界融合,其實提高了昆曲傳播度。昆曲還可以多跟文創結合。“一件可愛的文創產品,可能就能帶領一些人進入昆曲這個圈子中來。先把他們引進來。”

(責編:劉潔妍、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