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信眾相聚台灣花蓮共揚陳靖姑民俗文化

2019年03月04日09:5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2日,第十二屆閩台陳靖姑民俗文化旅游節(台灣場)系列活動在花蓮開幕。140多位來自大陸的信眾與當地民眾共同分享來自“順天聖母”陳靖姑的慈光與祝福。

此次活動由福州市倉山區陳靖姑文化研究會、福州陳靖姑故居、台灣傳統文化促進會協會和花蓮縣宗教文化藝陣協會共同主辦。

福州陳靖姑故居管委會主任鄭煒說,陳靖姑民俗文化旅游節已成為兩岸共同傳承陳靖姑文化的重要盛會。台灣會場的成功舉辦,是兩岸共同弘揚臨水文化開出的新花朵,是兩岸人民同根同源結出的新成果。希望未來能進一步搭建兩岸民間友好交流更加寬廣的平台,促進兩岸人民的心靈契合。

台灣傳統文化促進協會理事長王億鳳說,祭祀“順天聖母”的台灣宮觀就有400多座,信徒超千萬,海峽兩岸共有的民俗信仰讓彼此的情感更加熱絡。

據介紹,在閩台兩地信眾代表組成的參訪團護送下,“順天聖母”金身於1日乘機從福州飛抵台北。台灣傳統文化促進協會組織眾多台灣同胞,在機場舉行接駕儀式,以傳統禮儀迎接金身,開啟本屆文化節台灣會場的序幕。隨后,“順天聖母”金身經鐵路到達花蓮。

文化旅游節開幕后,“順天聖母”金身3日將在花蓮吉安鄉、花蓮“六期重劃區”及花蓮港天宮等地巡安繞境,為台灣同胞帶去吉祥與祝福。4日,還將在壽豐弘揚慈惠堂、鳳林勝安宮、瑞穗青蓮寺、玉裡勝安宮等宮廟舉辦巡安祈福民俗活動。

陳靖姑民俗文化旅游節自2008年起,已經連續舉辦12屆。自2015年第8屆起,文化節先后在台南、桃園、宜蘭等地成功舉辦,在台灣各地形成了廣泛的影響力。

據記載,陳靖姑出生在福州倉山下渡,平時扶危濟困、樂善好施,24歲時為幫助百姓勞瘁殞身,被老百姓尊為“婦幼保護女神”。2008年,陳靖姑信仰習俗被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記者林凱 章利新)

(責編:袁昕(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