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騰訊要“登台”,民進黨上演“驚聲尖叫”(日月談)

王大可
2019年03月19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最近,大陸視頻平台騰訊和優酷將登台的消息,讓島內某些人相當恐慌。無獨有偶。台灣最近出現了一個“關注31條”網站,其網址域名顯示為tw(台灣),內容多是大陸去年出台的惠及台胞“31條措施”。3月15日晚,台當局竟然下令將網站封鎖,要眼不見為淨,隨即引來島內一片撻伐之聲。

  對於兩岸交流,島內某些人政治上怕,經濟上怕,現在連媒體和文化交流上也怕。並且套路很清楚,對經濟和文化領域正常交流的打壓,最終都能以“莫須有”的罪名,歸結到政治因素上去。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14日高調聲稱:“中國文化事業入侵台灣,要左右台灣人心思想,長期以來都是。”東華大學學者施正鋒則擺出“狼來了”的姿態宣稱,大陸網絡視頻業者是披著自由經濟市場的外衣,挾帶“政治目的”來台。 據台灣“中時電子報”15日報道,“關注31條”網站遭台當局開鍘,理由也是為大陸“在台從事具政治目的宣傳”,違反“兩岸人民關系條例”。 明明愛奇藝已經通過代理商在台落地,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鄭運鵬仍然稱之為“不合法的媒體”,還說其兒童頻道內容使用簡體字,會慢慢影響台灣文化雲雲。

  問題是,愛奇藝等“看劇神器”,在台灣廣受民眾尤其是年輕人的歡迎。愛奇藝台灣站設有連續劇、電影、綜藝和動漫等頻道,不少電視劇是和大陸同步播出的。近兩年來,就連嘴邊時常挂著“統戰”二字的民進黨人士,也無法抵擋大陸劇的魅力,言談舉止中很自然就透露了這個秘密。

  現任台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在“九合一”選舉前,曾用《延禧攻略》中“爾晴”一角來形容藍營政治對手,還諷刺對方“不像大家印象中那樣又漂亮又清廉”。聽到這句,島內網友直諷說:“還敢看大陸劇,不是說統戰嗎?”

  說一套,做一套,台當局的矛盾與虛偽一覽無遺。號稱是“信息開放社會”,獨獨對大陸媒體橫挑鼻子豎挑眼﹔號稱講究民主平等,獨獨對陸配的待遇不願意一視同仁反而百般刁難﹔遇事就指責大陸懷有“政治目的”,自己卻處處泛政治化來設防抹紅﹔號稱“維持現狀”,但一直用漸進手腕挖掘兩岸交流利基。

  有人認為,民進黨從各個方面“圍堵”來自大陸的影響和正常民間交流,現在已是草木皆兵的“民盡擋”。近日蔡英文當局召開會議,提出所謂反制“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指導綱領”。再加上個2020年“大選”在即,大陸視頻平台要在這個節骨眼入台,讓台當局格外緊張。

  一緊張,除了上演“驚聲尖叫”劇情,還會下意識踩剎車。去年9月,大陸推出“港澳台居民居住証”,民進黨當局千方百計進行阻撓,甚至散播征稅謠言,以申領后不能擔任島內公職相威脅。如今剛愎自用關停網站的作為,與之如出一轍。

  不少業內人士吐槽,台灣並沒有像騰訊這樣大規模的視頻平台,由於影視資源跟不上,台灣許多電視劇種自廢武功,整體制作規模不斷縮小。而台灣媒體在新技術方向上的發展日漸消沉,跟綠營政客的閉門造車不無關系。

  這些年,大陸傳媒行業的發展日新月異,像抖音的國際版tik tok,更是在新技術和開放思路的雙重支持下混得風生水起。而在“狼來了”表演的裹挾之下,部分島內業者不思強身健骨,卻擔心大陸視頻平台的競爭。島內很少有人思考,為何騰訊市值2017年底就突破5000億美元大關,身價直逼台灣GDP總產值的水平?

  說到底,台當局有一種骨子裡的焦慮。對帶有“陸”字樣的東西,比如陸資、陸媒、陸生、陸配,是橫豎看不順眼。可是,拒心有余而抗力不足,面對大陸系統的對台論述,沒辦法﹔面對持續的兩岸交流,沒辦法﹔面對大陸人才、資金和創新的虹吸力,沒辦法。事實上,就算關掉個把網站,想去大陸發展的民眾,照樣會上大陸的網站或透過其他渠道了解大陸惠台政策。不准大陸人或公司在台開設視頻平台,島內的娛樂和文化需求就自動消解了?掩耳盜鈴四個字,套在某些人頭上再合適不過。

  蔡英文透露說,她追過大陸拍的《延禧攻略》《如懿傳》《甄嬛傳》等宮斗劇。兩岸間包括文化、影視、娛樂等方面的各領域交流合作,在促進兩岸文化產業合作共贏、增進兩岸同胞的相互了解、融洽同胞親情方面都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可惜有人一葉障目,無視大陸對兩岸交流的誠意。從民進黨“九合一”選舉的慘敗可以看出,民進黨非但沒有吸取教訓,還拼命挑動政治議題,抹紅、抹黑不消停,根本沒看到台灣民意的走向。

  全國台灣研究會前副會長周志懷認為,蔡英文再次打出“仇中”、“恐中”牌,反映了她執政的無力感、連任的危機感、對習總書記講話入島效應的恐懼感以及對民間交流、城市交流主導權的被剝奪感,凸顯了蔡英文當局無牌可打、無計可施、無路可走的現狀。此話誠不虛也!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