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談最高法為兩岸融合發展提供司法服務36條措施

2019年03月27日10:31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國台辦談最高法為兩岸融合發展提供司法服務36條措施

人民網北京3月27日電 (劉潔妍 徐祥麗)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27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安峰山主持發布會並答問。

人民日報記者提問:我們注意到,最高人民法院剛剛發布了《關於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提供司法服務的若干措施》,請發言人介紹有關情況。謝謝。

安峰山回答:昨天,也就是3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發布了《關於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提供司法服務的若干措施》。這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重要講話精神的重大舉措,是在司法領域推出的專業性、綜合性、普惠性涉台政策措施,也是最高人民法院首次發布依法全面平等保護台灣同胞、台灣企業合法權益的系統性、規范性措施。

《若干措施》立足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提出了四大方面、36條措施。一是要堅持公正高效司法,依法保障台胞台企各項實體權利和訴訟權利。二是要完善涉台案件的全流程便民利民措施,為台胞台企提供優質便捷的司法服務。三是逐步擴大台胞參與司法,為廣大台胞投入國家法治建設創造更好條件。四是加強涉台審判執行組織機構建設,不斷提高管理保障水平。有關具體情況,昨天最高人民法院已經召開了專題新聞發布會,作了詳細介紹,大家也可以登錄最高人民法院網站查詢。

《若干措施》積極回應了台灣同胞的需求和關切,展現了司法機關為台灣同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的決心和誠意。在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深入推進的進程中,在各地各部門的共同努力下,廣大台胞台企的合法權益將得到更有力的保護,司法獲得感也會不斷增強。

(責編:崔越、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