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韓國瑜:大陸行收獲大,要“盡一切辦法讓兩岸和平交流往來”

2019年03月28日09:3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高雄市市長韓國瑜率高雄市參訪團27日繼續在廈門參訪,他在受訪時表示來到福建感覺“特別親”。韓國瑜說,此次港、澳、深、廈6天行程“收獲很好的成績單”,“未來的步伐不會停”﹔希望“兩岸和平發展、繁榮富庶,為兩岸民眾謀取更多福祉”,要“盡一切辦法讓兩岸和平交流往來”。

當天,韓國瑜一行參訪了南普陀寺、中遠海運港口廈門遠海自動化碼頭、廈門軟件園三期、青創基地“一品威客”等。

韓國瑜受訪時表示,從地理、血緣、文化、歷史到飲食、宗教信仰,福建和台灣本來情感就特別濃,來到福建“當然感覺特別親”。這兩天看到廈門的建設,參訪團成員們都覺得非常震撼,廈門的發展有很多值得高雄學習的地方。尤其看到廈門遠海這個自動化控制的“無人碼頭”,還了解到中歐班列從廈門出發的3條鐵路可以把貨物運往哈薩克斯坦、俄羅斯、波蘭等地,這為將來台灣特別是高雄的貨物通過鐵路運往中亞、歐洲提供了便捷通道。

據了解,廈門遠海碼頭是大陸首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和專利技術的智能、安全、環保碼頭,也是全球首個堆場與碼頭岸線平行布置的自動化碼頭。

在碼頭進行的聯合採訪中,有記者問及廈門近期將組織8000名游客分批赴高雄旅游,廈航將再次赴台招聘200名空服人員,其中100人定向到高雄招聘。韓國瑜就此表示,高雄將把所有硬件和軟件做好,讓所有來高雄的賓客喜歡上高雄﹔對廈航要來高雄招募空服人員,我們非常歡迎,表示感謝。

有台灣記者問及台陸委會稱要修訂“兩岸人民關系條例”,增加所謂“韓國瑜條款”,今后台灣縣市長赴港澳要報備核准。韓國瑜回應表示,陸委會若如此管制,“真的是開倒車,完全沒有必要”。他還質問:“台灣開放的門是要越來越大還是越來越窄,台灣是要越來越陽光還是越來越黑暗,是要越來越發財還是越來越貧窮?”

“台灣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民進黨執政這三年,經濟搞得一塌糊涂,老百姓過得苦得不得了。我今天到南普陀寺看到一句話‘勿忘世上苦人多’。民進黨不要忘記基層老百姓在過苦日子。”他說,“我們謀求的是高雄經濟發展越來越好,高雄人民能過更好的日子,這是此行最主要的目的。我們當然希望台灣地區也能夠走更寬闊的路。”

韓國瑜在答問時還說,兩岸多來多往絕對是最好的。這兩天在廈門看金門,感觸特別深。1958年金廈發生“8·23炮戰”,回想那段戰爭歲月,更感到和平是多麼的重要。“在這裡,我想講一句話,戰爭沒有贏家,和平沒有輸家。”兩岸要“和平發展、繁榮富庶,為兩岸民眾謀取更多福祉”,“我們要用盡一切辦法讓兩岸和平交流往來”。

“兩岸能夠和平發展、和平往來、共享和平紅利。”他說,“‘台灣安全,人民有錢’,這是台灣所有政治人物真的要追求的目標。”台灣的政治人物要共同思考,絕對不能玩權力游戲、過度追逐權力而忘記人民的托付,人民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希望過好日子。

當晚,廈門市台商協會為韓國瑜一行舉辦晚宴。會長吳家瑩表示,在廈台胞10多萬人中來自高雄的有1萬多人,韓國瑜市長率團來廈參訪將推動兩市交流合作更熱絡。“廈門和高雄都是海港城市,都講閩南話,氣候條件、生活習慣也很相似,很多高雄鄉親‘登陸’第一站就選擇廈門。希望兩地更多互動,讓高雄發展搭上廈門經濟快車。”

韓國瑜一行將於28日返回台灣。(記者許雪毅 陳鍵興 付敏)

(責編:劉曉琰(實習生)、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