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近200名台灣基層代表組團訪渝

韓  璐
2019年04月10日08: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參訪團在位於三峽庫區腹地的重慶豐都縣三合街道平東路社區展開交流。
  陳 亞攝

  “沒想到,三峽庫區的高速公路修得很好。現在和兩年前相比,這裡又有了新的變化。”9日,在三峽庫區的腹地重慶豐都縣,台灣彰化縣議員黃俊源感嘆道。

  4月8日至18日,來自台灣彰化縣9個鄉鎮市的基層代表近200人分為6個參訪團來重慶,前往萬州區、渝中區、江北區、渝北區、大足區、豐都縣等區縣參訪。參訪團中有九成以上是第一次來到重慶。

  “兩年前我來過豐都。上次是沿長江坐船過來的,這次坐車走高速公路,又是不一樣的感覺。”黃俊源每年都要到大陸參訪,“大陸發展太快了,即使每年來,感覺還是不一樣。”

  “豐都和彰化都以農業為主,我想通過這次參訪,促進兩地在農產品上的互通。”黃俊源希望兩地農產品能夠“優勢互補”。“例如我們的水果能賣到這裡,豐都的牛肉能到台灣去。”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長江,有一種震撼又親切的感覺。”彰化縣秀水鄉金陵村村長劉宥慈對穿過豐都縣的長江充滿興趣。“真實的長江和書本裡了解到的感覺完全不一樣。”劉宥慈說,讀書時就知道長江三峽,但親眼見到又是另一種感覺,“真是非常壯闊。”

  除了圓夢自己的長江之行,劉宥慈對大陸的基層工作也頗為關注。“兩岸的基層工作在很多方面都可以交流。例如平東路社區的電子信息化,還有他們關於基層建設的一些做法。”參觀完豐都縣三合街道平東路社區建設后,劉宥慈說。

  “台灣的社區規模較小,通常隻有幾千人。這裡的社區人數大都是萬人以上,但管理得井井有條。”彰化縣福興鄉鎮平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柯銘料很關注豐都縣的社區治理和建設工作。“他們在管理上除了分工細致,電子信息化程度也很高,這方面值得我們借鑒。”

  據了解,渝台基層鄉鎮交流活動從2013年開始舉辦,今年已是第七屆。重慶市台灣事務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本屆採訪活動是歷屆以來參訪人數最多、活動規模最大、參訪內容最豐富、參與承辦區縣最多的一次。

(責編:田婉晴(實習生)、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