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最高法發布36條兩岸司法服務措施 國台辦介紹相關情況

2019年04月10日11:01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0日電 (劉潔妍 譚曉祺)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0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馬曉光主持發布會並答問。

台灣中天電視台記者提問: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了36條兩岸司法服務的具體內容,有一些是關於兩岸各界人士可以組織團體到各地方法院參訪交流,有沒有一些具體的行程安排?第二個問題,有一些受刑人被抓獲之后必須在24小時之內通知家屬,具體的落實案例是否能夠請發言人介紹。

馬曉光表示,最高人民法院日前發布《關於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提供司法服務的若干措施》,提出了4方面36條措施。一是堅持公正高效司法,依法保障台胞台企各項實體權利和訴訟權利。二是完善涉台案件全流程便民利民措施,為台胞台企提供優質便捷的司法服務。三是逐步擴大台胞參與司法,為廣大台胞投入國家法治建設創造更好條件。四是加強涉台審判執行組織機構建設,不斷提高管理保障水平。這些措施積極回應了台灣同胞的需求和關切,也受到了兩岸各界的好評。

關於第二個問題,一是有關台灣各界人士到人民法院參訪交流、參加人民法院舉辦的相關活動,具體情況請您向有關部門咨詢了解。二是關於受刑人24小時通報的問題,在海峽兩岸簽署的通報協議中已經得到了具體落實。

(責編:賈文婷、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