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京劇《大宅門》將在台北演出

2019年04月11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台北4月10日電 (記者王平、孫立極)北京京劇院作品《大宅門》將於5月17日至19日在台北演出。

  大陸導演郭寶昌的作品電視劇《大宅門》自2001年播出就掀起收視熱潮,在台灣,這部電視劇也被津津樂道。此次,郭寶昌擔任藝術總監、北京京劇院編劇李卓群擔任編劇,兩人共同導演的京劇《大宅門》將到台北進行該劇在大陸以外的首次演出。

  9日,李卓群與在劇中飾演女主角楊九紅的竇曉璇在台北出席記者會。據介紹,京劇《大宅門》擷取電視劇裡1906年前后時間段,講述濟南府花魁楊九紅因緣結識京城百草廳少東家白景琦,一見鐘情而自贖跟隨,但最終卻難進大宅門的人生際遇。

  李卓群表示,該劇2015年開始劇本創作,2017年排練並演出,至今已在大陸多個城市巡演三十多場。在形式上,該劇遵循傳統戲曲“四折一楔子”結構,以四個場次洞見人生的四季變換,也反映當時的社會動蕩和歷史更迭。在表演上則大膽創新,不但納入昆曲,還借鑒了芭蕾、探戈的形體表現方式,融入傳統戲曲表演中。

  竇曉璇是國家一級演員,此前曾多次到台北演出京劇傳統戲碼。她表示,這將是自己第一次到台北演出新編京劇。此前電視劇《大宅門》在台灣有很好的觀眾基礎,在台灣京劇界的努力下,新編京劇廣受歡迎,相信京劇《大宅門》也會受到台灣觀眾的喜愛。

  積極促成京劇《大宅門》來台的台灣新象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樊曼儂說,2017年10月,她在朋友推薦下到上海觀看該劇,被深深打動與吸引,當下就決定要將其邀請到台灣演出。經過接洽,定檔於今年5月。她說:“劇中每一位演員都是優秀的年輕人才。我在劇中看到傳承,也看到創新,這正是兩岸文化交流最重要的方向。”

  據悉,李卓群與竇曉璇此行還將到台灣的戲曲院系進行交流。5月,郭寶昌將親自率領北京京劇院60人演出團隊來台。

(責編:劉潔妍、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