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寫真:花蓮的那朵蓮花

2019年04月16日08:3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從台灣花蓮縣城區乘車北行,接近太魯閣景區時左拐入一條小路,行駛不久就可見一片白牆灰瓦的建筑群。建筑群背靠雲霧繚繞的中央山脈,四周散布著一些農田和房舍,寧靜祥和。這裡就是慈濟人的“心靈故鄉”——靜思精舍。

地處台灣花蓮縣的靜思精舍被譽為慈濟人的“心靈故鄉”,也是慈濟出家人的修行地。中新社記者 畢永光 攝

14日下午,記者來到靜思精舍時,這裡正在舉行一年一度的周年慶朝山活動。來自高雄的志工李義輝老伯在現場維持秩序,他介紹,當天參加活動的慈濟志工與信眾約有2400人,來自全台各地。“每年四五月間精舍都會舉辦周年慶,很多慈濟人會集中在這個時候‘回家’。”

靜思精舍是慈濟出家人的修行地,也是創始人証嚴法師常住的地方,平時訪客不多。幾位熱心的志工輪流為記者做了導覽。

慈濟志工(藍衣者)在靜思精舍主堂為訪客導覽。中新社記者 畢永光 攝

靜思精舍的正殿是一個佔地一百余平方米的方形建筑,採用唐宋時期的歇山式屋頂,殿前4根白色柱子寓意佛教的“慈、悲、喜、舍”。“正殿是精舍發源的地方。”志工們介紹,正殿是証嚴法師當年在其母出資購買的田地上建造的,1968年開工,次年建成,至今已有50年歷史。

正殿佛龕中間及左右兩邊分別供奉著釋迦牟尼佛及地藏、觀音菩薩白瓷像。殿內布置簡朴,不同於一些寺院金碧輝煌的模樣。“當年正殿白天用來禮佛學法,晚上就變身師父們休息的寮房。”

正殿后的主堂等建筑都是后來逐步擴建的。主堂木門高大、厚重,但開啟毫不費力。據介紹,精舍的建筑融入不少巧思,比如建筑屋頂上並不是真的瓦片,而是用水泥壓模做出瓦片的形狀,以防抗地震及台風﹔精舍不使用空調,夏天靠合理的通風設計和電風扇降溫。

主堂是証嚴法師每天講法的地方。一位老師父介紹,82歲的証嚴法師通常每天2點起床,4點多在主堂為參加早課的師父、信眾等講《妙法蓮華經》,其他時間還要在志工早會上做開示,處理慈濟事務及修行等,晚上11點多才睡覺。

一位慈濟出家人在靜思精舍菜園勞作。中新社記者 畢永光 攝

據慈濟網站信息,2017年慈濟基金會經費收入61.3億元新台幣,全球志工服務近2100萬人次,近4800萬人次受益。

靜思精舍裡看不到功德箱。來自台北的志工潘靜文告訴記者,精舍的捐款箱屬於基金會,基金會的錢不會用於精舍。“精舍開支靠自力更生。”

潘靜文帶記者參觀了精舍的菜園和作坊。菜園面積很大,有師父在田間勞動﹔也有一些師父在庭院整理草坪。

慈濟志工在靜思精舍的作坊制作“不掉淚蠟燭”的燭芯。中新社記者 畢永光 攝

在蠟燭作坊,幾位遠道而來的女志工正在幫忙制作“不掉淚蠟燭”的燭芯。這種蠟燭源於証嚴法師不浪費蠟液的初衷,經多次改良而成。“不掉淚蠟燭”用粗香代替普通燭芯,制作出的蠟燭較矮,配以不同款式的玻璃燭托,精巧而環保。

一位慈濟志工在靜思精舍內的“陶慈坊”做義工。中新社記者 畢永光 攝

在制作陶瓷制品的“陶慈坊”,記者見到了証嚴法師的第一位弟子——德慈師父。“我在(証嚴)上人身邊已經55年了。”德慈師父說,精舍有“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傳統,生產手工制品出售可以籌集更多的錢辦善事。

釋德慈追隨証嚴法師兩年后的1966年5月,“佛教克難慈濟功德會”在花蓮正式成立。初期,証嚴法師與幾位弟子每天縫制嬰兒鞋到市場上托售,加上30位家庭主婦每天省下5角錢投入竹筒,開始了慈善濟貧之旅。

訪客在靜思精舍參觀証嚴法師早年修行住過的小木屋。中新社記者 畢永光 攝

在精舍靠近菜園的地方,再現了慈濟發祥地——一座小木屋。1963年,証嚴法師在台北臨濟寺受戒后,托一位居士在花蓮普明寺后面搭了一間僅約10平方米的小木屋,在裡面閉門潛修5個月。

蓮花是佛教的象征之一。1963年9月,當証嚴法師離開小木屋的那一刻,她或許沒有想到慈濟這朵植根於花蓮的蓮花會在全球開枝散葉,“為佛教,為眾生”的初心會激發出如此宏大的愛心合力。(記者畢永光 路梅)

(責編:劉曉琰(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