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一聲“裡長!”又一位蘇州籍台灣老兵落葉歸根!

2019年04月23日13:56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4月19日晚,無錫碩放機場,由12位蘇州人組成的接機隊伍特別引人注目。領頭的是兩位年過七旬,滿頭銀發的長者,兩位老人手裡高舉著一面大錦旗,早早地在接機處張望著。隊伍中時不時,就有人偷偷地抹起了眼淚。

不斷有人拖著行李箱走出來,但都不是他們要等的人。兩位老人始終抬著手臂,高舉著錦旗,盯著出口處的每一個身影,一刻都不敢放鬆。終於,一個面色憔悴的中年男子走了出來,他的胸前挂著一個沉甸甸的背包,一邊走著,雙手小心地護著包。

“裡長!”領頭的長者激動地喊道。

隨后,在機場大廳,這十二位蘇州人齊刷刷地跪倒在地,百感交集,泣不成聲。被他們叫作“裡長”的這位中年男子,名叫劉德文,來自台灣高雄。他胸前背包裡裝的,是老兵孫惠林的骨灰壇。

蘇州電視台記者李秋月 攝

葉落,卻無法歸根

1949年,蘇州定慧寺巷的一戶人家,聽到了一個對他們來說晴天霹靂的消息——在上海五金店當學徒的長子孫惠林突然失蹤了。孫惠林的父母拼命地尋找,卻始終一無所獲,痛苦萬分。舊時有個說法,離家的親人隻要還活著,把他的鞋子釘在房梁上,親人最終還是會自己回來的。孫母於是在老宅的房梁上,釘了一雙孫惠林的鞋,天天盼著兒子回家。

親人期盼著孫惠林回家,卻不知道他在哪裡。孫惠林知道家在哪裡,卻沒有辦法回去。1949年,17歲的孫惠林在五金店干完活后出門溜達,突然遇到有人上街抓壯丁,將他強行拉走,帶到了一艘船上。船靠岸后,他才知道自己被帶到了台灣。而他被要求頂替另外一個人的身份,姓名和出生年月都被改了。蘇州人孫惠林,就這樣莫名地消失了。他的心,卻依然留在了故土。

海峽相隔,這一分離就是整整四十年。1989年,年近六旬的孫惠林回到了家鄉蘇州,尋找日夜思念的親人。找到了定慧寺巷的老宅,家人卻已不住在那裡。他又輾轉找到堂舅、堂姨的家裡,三人相認之后,堂舅和堂姨當即把他帶去了家裡。此時孫惠林的父親已經過世。聽到兒子回來了的消息,孫惠林的母親起初還不敢相信。

孫惠林與蘇州的家人在一起 照片由孫梅雲提供

此后孫惠林年年都會回蘇州盡孝。2001年,孫惠林告訴家人,他回台灣去做個手術,之后就准備想在蘇州定居。然而他回故鄉定居的心願,卻再也沒有辦法實現了。2002年,孫惠林在台灣病逝。

聽聞孫惠林病逝的消息,他蘇州的家人悲痛不已。孫惠林的妹妹孫梅雲想將大哥的骨灰帶回蘇州安葬,但又遇到了一個大難題。因為孫惠林當年被抓壯丁帶去台灣后,頂替了另外一個人的身份,姓名和出生年月等信息都被修改。孫梅雲無法証明自己的親屬關系。葉落,卻無法歸根。面對這個萬分遺憾的現實,孫惠林的家人在其父母的墳墓旁,為他立了一個衣冠塚,以寄托哀思。

背骨灰的人

將孫惠林骨灰帶回蘇州的台灣人名叫劉德文,是高雄市左營區祥和裡裡長。在社區,劉德文時常見到老人在“清明節”或其他時間,在路邊朝著大陸的方向燒香燒紙錢。2004年,一位八旬老兵找到劉德文,對他說:“等我走了后,能不能帶我回家?”一年之后,老兵過世了。劉德文背上他的骨灰壇,將他送回了湖南老家。

這事傳開后,越來越多的老兵找到劉德文。十多年來,劉德文幫助一百多位台灣老兵葉落歸根,曾經短短一個月內就跑了大陸三趟。在尋找老兵墓地的過程中,他也曾從山上摔下,摔斷了兩根肋骨。劉德文的事跡感動了許多人,他也被稱為“靈魂的擺渡人”。

在蘇州,孫惠林的妹妹孫梅雲,無意中看到了關於劉德文的報道,心裡又重新燃起了將大哥骨灰帶回家鄉的希望。通過今日頭條“兩岸尋親”項目組與劉德文聯系上后,劉德文立刻東奔西走,在各個部門之間來回跑流程、辦手續,耗時數月,終於將孫惠林的骨灰遷回了大陸。在出發來蘇州的前一晚,劉德文突然身體不適,一度高燒超過39度。打完點滴吃完藥,他還是決定按時登上飛機。在機場,孫惠林的兩位妹妹,82歲的孫綺文和76歲的孫梅雲,鄭重地將“情系老兵熱心公益,大愛無疆善德永存”的錦旗送到了劉德文手中。

孫惠林家人向劉德文贈送錦旗 許晴 攝

4月20日上午,孫惠林重新安葬。“漂泊在外70年了,終於回來了。”孫惠林的家人感慨萬分地說道。

劉德文和孫惠林的家人,不是親人勝似親人。不久前花蓮地震,孫梅雲趕緊和劉德文聯系,關心他的安危。

將孫惠林送回家鄉之后,劉德文又要准備下一站了,他下個月要去遼寧,將另一位老兵的骨灰給親人送去。(中國台灣網蘇州市台辦通許員 許晴)

(責編:任付麗(實習生)、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