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促進統一 無上光榮

——訪台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會長蕭開平

人民網記者 王堯
2019年04月28日12:20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促進統一 無上光榮

三月的苗栗,剛才還艷陽高照,轉眼就淒風苦雨。眺望遠山,觸景生情,蕭開平不由得想起了60多年前在此地躲避追捕的父母:“當年,最后一批躲在苗栗山中的中共地下黨人遭到圍捕,父親激烈抵抗,手腳均受重傷,最后遭刀械刺穿右腿並五花大綁三天三夜,雙手浮腫麻痺,醫學上稱為壞死性筋膜炎。憑借堅定的意志和母親的細心呵護,日夜按摩、推拿,一兩年后雙手才陸續恢復功能,學醫的他都自認為是醫學奇跡。”

年過花甲的蕭開平是美國馬裡蘭大學醫學院藥理學博士,台灣知名法醫、教授。作為台灣著名抗日家族佳冬蕭家的后人,他今年1月出任台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會長。當法醫,抽絲剝繭找尋案件的真相﹔當會長,穿雲撥霧弘揚先輩抗日精神、還原幾代台灣人熱愛祖國的歷史真相,蕭開平認為二者有共同之處。

不屈基因融入血液

今年1月2日,蕭開平在台北通過電視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講話,心情十分激動。“講話中談到,‘為戰勝外來侵略、爭取民族解放、實現國家統一,中華兒女前仆后繼,進行了可歌可泣的斗爭。台灣同胞在這場斗爭中作出了重要貢獻。’我們佳冬蕭家和所有台灣抗日家族的事跡就是明証。

台灣屏東縣佳冬蕭家抗日的起點要上溯至1895年。《馬關條約》簽訂后,日本軍隊進兵台灣。高雄、屏東一帶多個客家聚落組織義軍,誓死抵抗入侵者。蕭開平的曾祖父蕭光明率眾在古厝“步月樓”與日軍激戰。“步月樓”一役日軍戰死15人、受傷57人,義軍傷亡百余人,蕭光明的次子蕭升祥和三子蕭月祥壯烈犧牲。

1916年蕭開平的父親蕭道應出生時,日本殖民統治台灣已經20多年。“蕭家血液中不屈的基因使然,父親生活在殖民統治下的台灣倍感屈辱與辛酸,更強化了他的中華民族意識。”蕭開平說。

1936年,天資聰穎的蕭道應考入當時的“台北帝國大學”醫學部。次年,日軍發動侵華戰爭。“父親決心到大陸參加抗戰,並做了周密的准備。周末,他一定搭火車從台北到淡水,再從淡水走回台北以鍛煉體能。他還開始學習‘北京話’,也因之認識我的母親黃素貞,成為相伴一生的革命伴侶。”

1940年春,蕭道應夫婦、鐘浩東夫婦和李南峰等5人先后費盡周折,到達廣東惠州,加入丘念台領導的“東區服務隊”服務。在大陸6年,風餐露宿、歷經艱險,蕭道應等人不以為苦,在缺醫少藥的情況下用自己的醫術救了不少人。

1945年台灣光復后,蕭道應攜妻返台,在台灣大學法醫系任教。1947年,蕭道應等台灣精英知識分子加入中共地下組織,遭國民黨當局大肆捕殺。“父母親逃了兩年多,於1952年被捕,幸躲過了風頭,未遭殺害。”蕭開平在獄中出生,后來,祖母給他取名“開平”,祈願從此開始平安。

愛國情懷代代相傳

蕭道應夫婦出獄后,分散在各地由親戚朋友撫養的孩子們漸次返家,一家人擠在小小的房子裡,過著清貧而溫暖的日子。蕭開平至今還記得幼時在舊北投火車站等候父親下班的情形。“接到父親,他總是將我放在他的肩上,背著我漫步回到家裡,享用母親准備好的晚飯。到大陸參加抗戰九死一生,從白色恐怖中死裡逃生,我想這是父親生命中難得的平靜時光。”

直到小學時,蕭開平才真正了解父母不平凡的過去。九歲那年,他在父母的書櫃中找到一本“台共叛亂史”,赫然看到上面清楚記載著他們是“共產黨的同路人”以及坐牢的經歷。年幼的蕭開平驚嚇不已,嚎啕大哭,委屈地說:“我的父母竟然坐過牢!我以后怎麼面對同學、朋友?”母親向兒女講述了他們返回大陸投身抗戰的經過以及佳冬蕭家的抗日事跡,對兒子說:“你的父母為了國家、為了信仰、為了理想,坐牢是一件光榮的事情。”

“我慢慢了解,在那些苦難的日子裡,父輩真正完成了作為堂堂正正中國人的歷史使命。父親愛國立場的堅定,有時候到了不可思議的地步。他到日本出差時,乘坐的大巴會開到神社讓大家上廁所,父親總是拒絕下車。他堅定的愛國意志讓我一生受教。”蕭開平說。

祖國強大告慰先人

蕭開平從美國留學返台后,繼承父親的衣缽成為一名優秀的法醫。“我習醫,父親是反對的。父親認為,要強國就要學造飛機、艦船,但是當年在日本殖民統治下,台灣人不被允許學法律、政治、造船機械,成績優異的他隻能學醫。他認為學醫也應該做基礎醫學研究,若有重大發現,如發現一個疫苗就可造福更多人類。”

但蕭開平自小在父親身邊耳濡目染,最終還是選擇法醫作為終身職業。1990年開始擔任法醫,后在美國馬裡蘭大學醫學院獲得藥理學博士學位,成為解剖、病理、毒物與犯罪心理領域的專家,退休前任台灣法醫研究所法醫病理組組長,參與偵破過台灣許多重大刑案。

2002年9月,一生“追求國家富強統一堅貞不移”的蕭道應以87歲高齡辭世。2007年,為了弘揚父輩的愛國主義傳統,蕭開平參與發起成立“台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並擔任常務理事。由台灣近30個抗日家族共同發起成立的協進會在歷任會長林光輝、丘秀芷等的帶領下,為匡正台灣同胞的歷史觀、反對“台獨”作了許多有效的工作。

這些年來,在繁忙的法醫工作之余,蕭開平為協進會出錢出力,不遺余力。他經常驅車幾百公裡帶人參觀蕭家老宅等台灣抗日遺跡,抽出時間跟團到大陸參訪交流,宣講台灣同胞的抗日事跡和愛國主義傳統。他的家是一個溫暖的所在,志同道合者常常聚在這裡聊天吃飯,流連忘返,盡興而歸。太太邱莞美為此忙得團團轉,嘴上抱怨著“他和他父親一樣,永遠是對別人比對家裡人好”,行動上卻無條件支持。

2019年1月,從公職退休后的蕭開平正式接下“台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會長一職。他說,“如今,島內‘台獨’勢力操弄‘去中國化’、歪曲歷史,造成年輕台灣同胞國家民族觀念認知混亂,台灣抗日志士后代親屬十分憤慨。‘把促進國家完全統一、共謀民族偉大復興作為無上光榮的事業’是我們協進會正在做的事。協進會已經發出聲明,強調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認同‘一國兩制’是國家統一的最佳方案,呼吁兩岸同胞要共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緬懷抗日英烈的光輝事跡,弘揚愛國主義精神。”

蕭開平近來時常想起父親,想對父親說:“祖國越來越強大,中華民族復興的目標越來越近了,父親您可以含笑九泉了!”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