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希望跟上“一帶一路”的腳步

——台灣各界熱議“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本報記者  柴逸扉
2019年05月02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一帶一路’建設能夠帶動沿線國家經濟發展,也為台商創造了更多機遇。”談及對“一帶一路”的感想時,北京台商協會前會長、北京捷安特商貿公司董事長林清發認為,台商如果能夠跟上“一帶一路”的腳步,一定大有可為,相信很多台商已經是獲利者。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以下簡稱“論壇”)在北京舉行。面對這場參與廣、關注度高、成果多的國際盛會,台灣各界及大陸台商給予高度關注,熱切希望台灣尤其是台灣企業界能夠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並從中分享發展紅利。

  台媒體關注會議成果

  連日來,台灣《聯合報》、《中國時報》、《旺報》等媒體大篇幅報道了論壇舉行的盛況。

  台灣《旺報》多天均使用頭版及多個要聞版面報道論壇詳情,詳細介紹習近平主席在論壇上的發言內容、論壇獲得的成果以及各國嘉賓對“一帶一路”建設的支持與點贊。《旺報》引述英國劍橋大學高級研究員馬丁·雅克的話指出,“一帶一路”建設會越來越成功,該倡議也將使中國大陸的全球角色越來越重要,並讓全球經濟中心加速東移,大陸的國際話語權也會越來越大。

  台灣《聯合報》開設了專欄,大篇幅報道論壇內容,詳細刊發了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宣示大陸反對保護主義並將繼續擴大開放等內容。該報文章表示,大陸在“一帶一路”建設方面正變得更加務實。面對西方輿論的一些歪曲、抹黑之辭,該報記者選用了習近平主席在論壇上的發言內容,逐一回應、反駁這些說辭,論証“一帶一路”建設會越來越好。

  台灣《中國時報》也發文指出,“一帶一路”建設會讓全球經濟中心加速東移,同時人民幣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重要性將越來越突出,大陸在相關項目上的話語權將越來越大。

  憂心台灣缺席成“孤兒”

  在關注論壇進程和成果的同時,台灣輿論也十分關注“一帶一路”建設中台灣怎麼辦的問題。輿論認為,隨著“一帶一路”朋友圈的不斷擴大,台灣不能繼續置身其外。唯有在兩岸政治互信穩定的基礎上,台灣才能通過兩岸合作正式搭上列車,共享“一帶一路”的巨大機遇。

  台灣《旺報》刊發文章《搭不上這班列車如何拼經濟》。文中指出,台灣無緣參與“一帶一路”,除了在短期內失去投資機會、經濟受到影響之外,長期恐將使得台灣成為經濟舞台上的“孤兒”。台灣如果再不抬頭注意全球經濟情勢變化,及時改弦易轍,化解兩岸僵局,進而尋求與大陸之和平發展,屆時台灣產業可能被迫邊緣化、空洞化,加重經濟風險與危機。

  在北京採訪論壇活動的台灣中天電視台記者金蜀卿對台灣缺席“一帶一路”表示惋惜,她說,由於蔡英文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目前兩岸官方往來中斷,讓台灣失去了正式參加“一帶一路”的機會。不過她表示,台灣民間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渴望很熱烈,大家期待從中尋找機遇。

  台灣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副教授王群洋說,台灣地區處於大陸的東南方向,如果要發展,就不能自外於“一帶一路”,反而可以利用自身優勢,參與“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王群洋以高雄為例指出,當地有鋼鐵、運輸、造船等相關的產業,具備參與“海絲”的能力和實力。他建議高雄不妨嘗試尋找大陸對口單位,展開深度合作,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

  台商期盼有更多收獲

  “因為有了‘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才收獲眾多發展機遇。台灣有很多優質的產品,正是借由廈門‘中歐專列’等媒介,以相對低廉的運輸成本被運到亞非歐各國。”廈門台協會長吳家瑩說,這些台灣企業銷售產品獲益的同時,也對台灣地區有很好的宣傳。但很遺憾,此次論壇並沒有台灣地區代表參加,台灣當局也似乎對此並不“感冒”,甚至加以阻攔。他表示,未來將盡自己的努力,幫助廣大台胞共同受益。

  福州台協會榮譽會長、先施企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陳秀容認為,福建已經有一些台資制造企業在做“一帶一路”布局,而她個人則是期待有關部門牽頭建立一個平台,用於連接企業與政府,因為不少台商經營的都是中小型企業,無法靠一己之力去做布局。

  台灣“一帶一路”經貿促進協會廣東中山分會長張凱鈞表示,台灣“一帶一路”經貿促進協會的成員企業已在廣東成立兩岸物聯網園區,他們以中山市為大本營,把新研發的物聯網技術通過“一帶一路”打入東南亞以及歐美市場。相信這樣的模式會惠及更多台商。

(責編:岳弘彬、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