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寫真:台北的煙火味

2019年05月07日09:51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品味台北,感受最深的不是信義商圈的流光溢彩,而是無處不在的煙火氣。

隨便推開一家連鎖便利店的門,立刻會被濃烈的“生活氣息”包圍。這是一種關東煮、茶葉蛋、烤地瓜、烤香腸及咖啡、奶茶、巧克力熱飲等集體散發的香氣。便利店甚至提供早點、盒飯,臨街的玻璃牆前往往設有餐台及座椅供客人休憩,也有雜志等供選購,將“便利”二字發揮到了極致。

台北街巷眾多,不少餐館藏身其中,既有裝修雅致的“小清新”風格,也有不修邊幅的大排檔。記者經常光顧的南京東路五段59巷一個裡弄口的排擋,店主李先生與太太在這裡經營了32年。排擋沒有正式招牌,只是將拿手的“美濃板條,現包水餃”寫成大字招攬食客。經常有街訪經過或就餐,大家聊聊家常,開開玩笑,隨意得很。坐在街邊來盤水餃,煮碗粉腸湯,旁邊車輛經過飄過淡淡的油煙味,滿滿的市井氣息。

在台北永康街的“呂桑食堂”,知名茶人曾至賢請記者品嘗了宜蘭小吃。宜蘭小吃種類很多,有三星卜肉、糕渣、肝花等,曾先生特別點了一道豬油飯。所謂“豬油飯”,就是在一碗白米飯中間淋上特別熬制的豬油和醬油膏,拌后食用,鮮香可口。曾先生介紹,如今台北豬油飯已不多見,這是一種“兒時的味道”。“小時候在鄉下生活艱苦,兄弟姐妹又多,能吃上一碗媽媽做的豬油飯,已是難得的美味。”

台北的夜市更是煙火氣十足。台北有十幾個夜市,夜幕降臨之時,夜市人頭攢動。逛夜市是放鬆的,無需在意穿著打扮,也不必擔心“吃相難看”。夜市中,燃氣灶呼呼作響,牛肉塊在火焰噴槍下翻滾,熱湯蒸騰起陣陣霧氣和香氣……穿梭其間,減肥的意志常常變得不堪一擊。

饒河街夜市入口處的一家“福州世祖”胡椒餅排擋前總是排起長龍。老板娘邊忙著做餅邊給記者介紹,胡椒餅是30多年前她的先生吳玉成跟來台的福州親戚學的,將咸光餅(一種用豬肉和蔥做餡料碳烤的面餅,在台又稱“福州餅”)改良,加入胡椒調味,做大了肉餡分量。因閩語方言“胡椒餅”與“福州餅”諧音,就有了“胡椒餅”的名稱。“福州世祖”在台北有3家店,“人工難找,自己不做不行呀。”

各類宮廟也是感受煙火氣的地方。台灣民間信仰眾多,供奉的神明也多,香火旺盛。主祀的神明供奉在主位,主祀外圍視空間大小,都會為其他神明安排個位置,稱為“配祀”。比如鬆山慈佑宮,前殿供奉媽祖,兩廂及高達6層的后殿供奉佛祖及玉皇大帝、關帝等數十位神明。為便於信眾上香,后殿每層門口都設有指示牌詳細標注了神明的名稱、位置。據記者觀察,信眾通常會逐殿上香祭拜,不會刻意“冷落”哪位神明。

台北的宮廟還有夜拜的習俗。晚上,行天宮、龍山寺、霞海城隍廟等知名宮廟游客、上香者仍絡繹不絕。鬆山慈佑宮晚上開放到22時。慈佑宮秘書林麗華介紹,宮廟晚上開放與否跟位置有關,“慈佑宮緊鄰夜市,大家先逛夜市再來拜拜,或者先來拜拜再逛夜市都很方便。”4月底“媽祖誕”期間,慈佑宮還邀請了舞龍舞獅隊及戲班在殿前表演,熱鬧得很。

台北的煙火氣還來自街頭成群結隊呼嘯而過的摩托車(台灣稱“機車”)。摩托車既方便,又可以讓年輕人“飛揚青春”,加上台灣經濟部門剛剛叫停了2035年禁售燃油摩托車的政策,台北“機車”的煙火味或許又得以持續經年了。(記者 畢永光 路梅)

(責編:任付麗(實習生)、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