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共繪“一帶一路”工筆畫(日月談)

黃紫玉
2019年05月15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所作的主旨演講,登高望遠,內容豐富,內涵深刻。我聽后非常振奮,感慨萬千。

  當前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是堅持全球化立場,還是逆歷史潮流而動,搞孤立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每一個國家都面臨選擇。習主席的主旨演講表明,中國一如既往地助推全球化潮流,堅決反對孤立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不斷為經濟全球化貢獻中國智慧,提供中國方案。

  作為一名台商,我為習主席在演講中提出的下一步中國擴大開放的5項新舉措感到高興。這些措施表明,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不僅不會關上,並且正在越開越大。這是中國之福、世界之福,也是我們台商之福。

  結合自己的企業,我對其中“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國際合作”這一條尤為關切。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在知識產權保護問題上開展更多的國際合作,在政策、法規、行動上不斷與國際接軌,不僅是必由之路,而且是當務之急。沒有良好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中國企業“走出去”過程會遇到相應麻煩,外資企業對於是否進入中國市場就會感到猶豫,西方一些勢力更是會借此攻擊中國,制造負面輿論。

  因此,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可以讓中國的市場經濟制度發展得更健全,吸引外資的能力更強,同時也有助於中國企業走出去過程中更有競爭力,減少國際糾紛,也能減少西方輿論針對“一帶一路”建設的負面報道。

  盡管台當局沒有派人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也沒有對接“一帶一路”建設,但台灣民間尤其是企業界早已意識到“一帶一路”的重要性,紛紛抱團參與。例如很多台灣產品就已通過“中歐班列”運往歐洲,有的台灣企業通過大陸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對接平台和網絡,把台灣地區有優勢的經驗、理念帶到所在國,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的發展。

  兩岸攜起手來,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一道努力,就能更好地繪制精謹細膩的“工筆畫”,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沿著高質量發展方向不斷前進。

  (作者為台灣中華兩岸經貿投資文化教育協會執行會長)

(責編:劉潔妍、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