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經濟“向下沉淪” 施政引爆民怨——台灣各界檢視當局執政三周年之一

2019年05月21日08:4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經濟“向下沉淪” 施政引爆民怨——台灣各界檢視當局執政三周年之一

  新華社台北5月20日電(記者李建華 劉剛 陳思武)台灣當局領導人曾表示“台灣經濟目前處在過去20年來的最好狀態”,但其執政屆滿三年之際,島內媒體、智庫近日陸續公布的民調卻顯示,對於近三年台灣經濟狀況,過半數民眾感受“向下沉淪”,包括年金改革、能源環保等多項經濟措施,都無法贏得民眾支持。

  台灣政策研究基金會公布的民調結果顯示,近六成民眾對當局領導人施政給予負評,願意支持其連任的不到三成。對於台灣近三年的經濟狀況,感受到“向下沉淪”的達52.2%,是感受到“向上提升”的約兩倍。

  台行政管理機構“主計總處”公布的數據顯示,2016年至2018年台灣經濟增長率平均為2.4%,呈明顯下降趨勢。該機構預估今年經濟增長率為2.24%,而如今諸多機構不斷下修這一數據,例如星展銀行僅將其定為1.9%。專家認為,從客觀經濟數據來看,今年台灣經濟增長率或將面臨“保2”壓力。

  台灣大學副教授盧信昌表示,當前兩岸關系陷入冰凍,加上年金改革、“非核家園”等措施引發爭議,致使台灣經濟下滑、投資衰退、關廠歇業大增,去年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中慘敗,就是民眾對當局施政不滿的具體表現。

  台觀光部門公布的統計數字顯示,近三年赴台觀光人數雖逾千萬人次,但增長率明顯趨緩,平均僅為1.97%,而觀光收入大減,2017年跌破4000億元(新台幣,下同)。

  對於當局“台灣觀光產業體質一定會越來越強壯”的說法,相關民調顯示,過半數民眾表示“不認同”,51.1%民眾認為近三年台灣觀光表現“變差”。

  被視為拉動經濟增長重要項目的民間投資,表現也不讓人滿意。數據顯示,近三年台灣民間投資增長率為1.07%,明顯低於2015年的3.02%,2017年甚至出現負增長。同時,公司解散、撤銷及廢止家數年增率達10.82%,2018年更暴增30.87%。在民進黨執政下,即將倒閉或已歇業的名店或老店不勝枚舉。

  台灣電視機構TVBS日前公布的民調也顯示,“不滿意”當局施政比例明顯高於“滿意”。半數以上民眾不滿意空污改善、經濟發展、“一例一休”等,其中六成民眾不滿意“經濟發展”,不滿意度為第二高。

  而對於民進黨當局的勞動政策,台灣政策研究基金會的民調顯示,當局執政至今,僅27.7%的民眾認為勞動條件有改善,55.6%的民眾否定當局勞工政策表現。對於一般家庭的薪資和生活水平,超過七成認為“沒明顯改善”。

  台灣人力資源機構1111人力銀行此前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雖然企業積極漲薪,但計入物價漲勢后,今年1至2月實質經常性薪資仍不到15年前水平,說明上班族口袋裡的錢愈來愈“薄”,就業市場薪資長期低靡不振。

  台“主計總處”公布的數據顯示,3月台灣總薪資平均為46530元,較去年同月出現負增長,而物價指數卻同比上漲0.58%,薪資繼續“跑輸”物價增速。

  此外,從涉及勞工權益的“一例一休”到導致沖突不斷的軍公教年金改革,從未經審慎評估就倉促推動的“前瞻基礎建設計劃”到自相矛盾的能源及環保政策……當局的諸多經濟政策在島內不斷引爆民怨。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龐建國表示,年金改革操作引起世代對立與職業對立,沖擊島內消費,進而影響經濟增長﹔而“2025非核家園”政策,將增加火力發電,導致排碳增加與環境污染,增加可再生能源比重,將導致發電成本劇增、電價上漲,進而拖累民生。

  即便是立場偏綠的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的民調也顯示,在20歲以上台灣民眾中,高達五成七不滿意當局施政表現,其中不滿意的指標就包括“經濟”。

  台當局領導人19日在被問到如何為自己表現評分時說:“執政三年有成,希望大家繼續支持。”但島內諸多民調都顯示,台灣民眾對其處理兩岸關系、發展經濟等方面的表現都不滿意,學者亦批評其表現不合格。

  台灣政策研究基金會執行長高永光表示,當局執政可以用“專制、蠻橫、無能”作為整體評價。展望未來,TVBS最新民調顯示,超過半數(56%)民眾表示對當局未來施政沒有信心。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