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蔡英文稱三年執政有成 台媒指其講話“華而不實”

2019年05月22日08:3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蔡英文稱三年執政有成 台媒指其講話“華而不實”

  中新社台北5月21日電 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20日舉行記者會,遍數上任三年來成績並表達繼續執政意願。多家台媒21日刊發評論文章,直指其“十個關鍵字”是空洞口號,民眾因兩岸關系僵滯受沖擊。

  《聯合報》當天社論表示,若不是民進黨初選兩度為蔡英文延期,她可能已淪為“初選落敗者”。可見“三年有成”的自信只是夸口,連綠營支持者都無法說服。

  文章認為,蔡英文三年前“5·20”風光上任,當時各界對她標榜的“進步價值”和“理性謙卑”充滿好感。豈料一落到實際,“進步價值”變成了自我設限,無力調整理想與現實間的落差﹔“理性謙卑”變成了冷酷傲慢,對人民怨怒充耳不聞。這是民進黨去年“九合一”大敗的主因。

  社論舉例說,蔡英文不時向北京“嗆聲”、自詡“捍衛主權”,但民眾因兩岸關系僵滯受到沖擊。再例如,“年金改革”傷及軍公教群體,制造社會對立﹔“非核”造成電力供應岌岌可危,火力發電對環境污染嚴重﹔“勞基法”修法翻來覆去,時至今日許多產業無法有效經營。

  “但蔡當局拒絕認錯。”社論表示,華而不實的“關鍵字”暴露蔡英文主政“務虛”“好名”。

  輔仁大學特聘教授何思慎在ETtoday東森新聞雲撰文提到,蔡英文上台后“親美、拉日、抗陸”,兩岸之間缺乏“九二共識”基礎,台海緊張局勢升高。三年來的實踐証明此路不通,蔡英文能否迷途知返,考驗其智慧。

  《中國時報》時政記者專欄“主筆室”強調,蔡英文的講話顯露其沒有接受批評的肚量,奢談化解對立。中時電子報專欄作者劉心月認為,蔡英文“四處奔波、老王賣瓜”,執政三年就是“假、大、空”。文章指,蔡英文稱國際經濟預測機構IHS Markit預測台灣今年GDP增長率為2%,為“亞洲四小龍”之首﹔卻隻字不提其它機構所作預測,台灣幾乎皆敬陪末座。

  TVBS民調指,蔡英文就任之初的“蜜月效應”是其執政高峰,隨后每況愈下。關於其就職三周年的民調顯示,滿意度隻有36%,不滿意度高達54%。立場偏綠的台灣民意基金會亦顯示,46.8%的受訪者不滿意蔡英文施政方式,高於贊成比例。另一偏綠媒體美麗島電子報最新民調結果顯示,過去三年民眾對蔡英文執政表現滿意度整體呈下降趨勢,從破五成降至31.1%。

  旺旺中時集團所作有關兩岸關系的民調指出,民眾對民進黨當局執政三年兩岸政策的不滿意度為56%,滿意度為31%﹔認為其繼續執政兩岸關系“變壞”的接近六成。有超過45%的受訪者認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關鍵。(完)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