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上山下海訪花蓮

本報記者  孫立極  王  平
2019年05月24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小男孩在花蓮七星潭投石戲水。
  本報記者 張 盼攝

  太平洋的浩淼與太魯閣的險峻,匯集於這座台灣東部的小城——山海美景是花蓮的金字招牌。

  到花蓮看山,太魯閣是必去景點。以峽谷和斷崖為特色的太魯閣風景區,位於中橫公路——台灣第一條聯通東部和西部的公路上。台灣島形如蕃薯(即地瓜),中間是縱向的中央山脈。沒有中橫公路時,如果從東部到西部需繞道島嶼東北角或南台灣。上個世紀50年代修建的中橫公路,因為貫穿中央山脈,沿途從平地到3000多米高的合歡山,工程十分艱巨。尤其是太魯閣一段,硬是在堅硬陡峭的大理石岩壁上鑿出一條20公裡的道路。一路斑斑鑿痕,不少工程人員付出生命的代價。而當年的艱辛則成就了中橫公路上最壯麗的風景。

  太魯閣可以坐車游覽,但燕子口等步道,一般都會推薦游人步行,近距離觀賞峽谷、涌泉及怪石奇岩。燕子口的步道如一條鑲在峭壁上的細帶,峽谷狹窄曲折,兩側峭壁高聳。有時向前看是山、向后看亦是山。向上仰望,天際間隻有一條不大的裂縫。向下俯視,清澈的立霧溪時而緩慢、時而湍急。仔細觀察,可以發現岩壁上分布著大小不一的洞穴。據說,因為燕子在洞內結巢,常有成群的燕子在峽谷間飛來飛去,因而得名“燕子口”。

  燕子口后的九曲洞,也洞如其名,蜿蜒曲折,靠隔一段路就鑿出的洞口取光。每個洞口也猶如一扇觀景窗,讓游客一瞥洞外的山峰雲影。走出九曲洞,眼前陽光明亮,迎面卻是一道500多米高的峭壁筆直矗立。立霧溪經年累月的沖蝕竟使石壁平整如同刀切。自峽谷間吹來的風是清爽的,面對整面巨壁,卻讓人情不自禁屏住呼吸。這時才發現再好的相機也有局限,它可以將畫面拍得精致細膩,卻無法重現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氣勢。

  到花蓮看海,有一條長長的海岸線供徜徉。從最北端的清水斷崖,到最南端的北回歸線標志碑,一路碧海藍天看到習以為常,不過七星潭仍會令人眼前一亮,星月形的海灣,步道、亭台以及賞星廣場,一次次提醒來客放慢腳步、稍息片刻,索性席地坐在細碎鵝卵石的沙灘上,感受海天一線的蒼茫與壯闊。

  花蓮有一座海洋公園,如果是4到10月也可以搭船出海賞鯨豚。一般來講,船長會說能不能遇到鯨看運氣,但95%的機率可以看到海豚。

  兩個小時的行程,每位游客都睜大眼睛、游目四望,緊盯著湛藍大海中的些微變化。靠近鯨豚出沒區,船會放慢速度,由船長指引左看還是右看。總會有一兩隻海豚突然在某個角落躍出水面、再一頭扎入海中,留下驚鴻一瞥。如果幸運遇到愛嬉鬧的海豚,它們會成群追隨觀鯨船,一路跳躍向前,讓游客驚喜尖叫。這群高智商的動物猶如海洋中的精靈,它們一次又一次用尾鰭在海面上滑出的漂亮弧線,美得讓人感動。縱然只是手機難以捕捉的幾個瞬間,也讓一路顛簸勞頓化為烏有。

  大自然給了花蓮一片好山好水。到花蓮,無論上山還是下海,回到沒有雕飾的自然,都是令人難忘的旅程。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