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特寫:北京世園會台灣園濃縮呈現祖國寶島風情

2019年05月30日10:0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特寫:北京世園會台灣園濃縮呈現祖國寶島風情

  新華社北京5月29日電(記者查文曄 魏夢佳)向山行、日月潭、時光路、農田裡、山之巔、蘭花區,這些生機盎然的名字是北京世園會台灣園的六大景點。這個園區佔地2000平方米,濃縮呈現了祖國寶島的迷人風情。

  據介紹,應北京世園局邀請,台灣區花卉發展協會作為參展方,參與了台灣園設計布展工作。

  台灣園入口處是山巒狀的白色線條雕塑,極富動感,象征著青春與活力。大門正對的是一堵十幾米長、四米多高的綠植牆“向山行”。其設計靈感來源於阿裡山,由佛甲草、紅景天等植物組成,以色塊輪廓勾勒山川起伏。

  台灣園建設方負責人、北京胖龍麗景科技有限公司生產經理李志永告訴記者,牆體植物有十幾噸重,分四大塊用吊車進行安裝。綠植牆中還暗藏“彩蛋”——阿裡山小火車的車頭。車頭上安裝了一個噴口,噴霧時仿佛火車汽笛啟動,十分逼真。

  “向山行”一側,陳列著真人大小的“電音三太子”,夸張的表情、濃烈的色彩,不禁讓人莞爾一笑。旁邊是“農田裡”景區,錯落有致地栽種著綠植,象征著台灣丘陵地帶的梯田。設計者還獨具匠心地在“農田”裡安裝了蘆葦狀的燈管,為夜晚的景區增添亮光。

  台灣被稱為“蘭花之島”,出產各種蘭花,享有盛譽。台灣園中特置蘭花展示區形似一朵盛開的蘭花,一條小路深入花蕊,盡頭一棵大樹上懸挂簇簇蘭花。漫步其中,使人神清氣爽。緊接著的“時光路”頗有特色,沿途展示台灣各少數民族部落的圖騰、雕塑、繪畫等文化元素,色彩濃郁,引人矚目。

  “日月潭”位於整個台灣園的中心。一泓碧綠的池水環繞著園區中央的小島,綠樹青草在藍天白雲下分外蒼翠。小徑從“時光路”伸向“日月潭”,盡頭與“時光隧道”相連,隧道內設置3D全息影像設備,讓游客有身臨寶島其境的特殊感官體驗。

  玉山是台灣島最高峰,有“心清如玉、義重如山”之寓意。在“山之巔”景區內,小路兩側峻石成群,向前漫步到達景區最高點,此處放置刻有“玉山主峰”字樣的巨石。在此俯瞰園區全貌,美景盡收眼底。

  李志永表示,園區去年9月開始施工,精心栽種、修剪植物,融合了兩岸設計理念,生動展現台灣的自然景觀與人文風情,受到台灣參展方的好評。

  來自北京的戚女士曾赴台灣旅游,台灣同胞的熱情好客與秀美的自然風光給她留下深刻印象。“今天,我和愛人特意來台灣園轉轉,重溫一下去寶島旅游的美好回憶。我們很希望將來有機會再去台灣走一走。”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