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冀台高手台北“以武會友”

本報記者  柴逸扉 文/圖
2019年06月04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活動現場。

  在鏗鏘的鑼聲中,鼓手們不斷變換動作和隊形,擊奏出美妙的旋律。隨后,舞獅表演者們登場,他們頭頂“獅頭”,身披“獅皮”,時而跳躍,時而匍匐,將兩隻“獅子”嬉戲的樣子展現得活靈活現。精彩的表演、如雷的掌聲,掀開了日前在台北登場的2019冀台武術交流會帷幕,太極拳、太極刀、散打、劍術、槍術、劈挂拳、八極拳……冀台兩地的武術高手輪番登台,以武會友。

  當天的交流會現場高手雲集,河北武術團隊帶來的表演項目既有拳術,也有刀劍棍,還有散打。不少表演者曾在全國比賽中獲得冠亞軍。來自台灣台北、新北等地的團隊則帶來太極拳、太極刀表演,高雄的演出團體帶來華佗五禽戲和太極八卦掌表演。他們精湛的演出頻頻獲得觀眾的喝彩聲和驚嘆聲。

  現場最受矚目的則是太極拳“八法五步”的表演。來自冀台兩地的選手一起合作,完成了這場演示。流暢的動作,整齊的隊列,兩邊的選手在配合上絲毫沒有“違和感”。令人驚訝的是,冀台兩地的小選手們僅僅隻在上場前排練了一兩次就登台了,高效的協作配合令人驚嘆。

  “‘八法五步’的太極拳是我們去年到河北去專門學習的,在那裡台灣的選手得到了專業老師的指導,也結識了許多河北的小伙伴,收獲很多。今天我們又聚在一起,共同表演太極,真的很開心,也很有默契,所以才能這麼快就上場。”台灣選手曾俐綺說,冀台兩地的選手年紀相仿,一見面就感覺很親切。大家在一起不僅交流套路拳法,也分享日常生活,一起吃美食,交到很多好朋友。

  來自河北的吳旭曾奪得全國太極拳冠軍。她在表演結束后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這次到台灣去了很多地方,發現各地的武術團體都很勤奮,即便休息時間也都在練習。兩岸武術文化有著深厚聯結,在武術交流中大家也都很樂意分享。

  “中華武術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本次交流會旨在增進冀台兩地了解,促進兩岸武術傳承,共同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河北省台辦副主任付輝東在致辭時表示,海峽兩岸武術同源,中華武術在台薪火相傳、枝繁葉茂。

  河北是武術大省,近年來積極推動冀台武術文化交流。2017年,河北組織全省民間優秀武術家赴台交流,在台北舉辦冀台傳統武術交流大會和冀台傳統武術文化論壇。2018年,該省又組織舉辦河北文化寶島行冀台青少年演武交流活動和海峽兩岸武術交流大會。

  高雄市海峽兩岸太極拳交流協會理事長黃文佑表示,近年來兩岸武術交流互動越來越頻繁,往來越來越密切,范圍也越來越廣。“今天聚集了兩岸眾多武林高手,大家交流武藝,互相觀摩學習,以武會友。希望這樣的互動一直持續下去,讓大家更了解中華武術文化的底蘊及內涵,同時增進感情、深入了解。”

  本次交流會由河北省冀台經濟文化交流協會、河北省武術協會、中華全球洪門聯盟主辦,此前已在台灣宜蘭、台東、高雄舉辦,台北是最后一站。

  (本報台北6月3日電) 

(責編:田婉晴(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