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花費不菲  真假難辨

台灣民調水太深

本報記者  柴逸扉
2019年06月07日0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您好!這裡是TVBS民意訪問中心,我們正在進行一項民意訪問。為了訪問上的需要,請問這裡是公司行號還是住家?請問您年滿20歲了嗎?”對於台灣民眾來說,這樣的電話開場白並不陌生。這是有機構來做民意調查了。

  時下,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立法委員”選舉將近,各類初選、摸底民調層出不窮。哪家民調公司比較專業,數據有沒有“注水”,民調隻針對電話用戶還是要納入手機用戶……這些問題都成了島內輿論關注的焦點。

  那麼,台灣民調究竟是怎麼來的?究竟可不可信?記者近日走進島內的民調中心一探究竟。

  民調是門生意

  台灣地區最早的民調大約出現在20世紀八十年代末。當時部分“立委”請專業機構做民調,了解行政機構的施政滿意度,以便質詢時使用。到了20世紀90年代,民調開始被引入選舉之中。

  島內資深民調從業者表示,盡管民調有抽樣的局限性,但比起黨內直接指定、黨員投票的方式,它相對客觀地反映出候選人在整體選民中的支持度。尤其是部分候選人雖然能通過動員所在政黨的基層組織、派系獲得較高的黨內支持率,但卻可能並不受普通民眾待見。這類候選人往往難以勝選,給所在政黨造成損失。

  隨著民調在選舉中的頻繁使用,島內各色民調機構開始如雨后春筍般冒出。究其原因,就是“有錢賺”。打比方說,一位候選人做一次民調要花15到18萬元(新台幣,下同),如果他能順利出線,到選舉結束前還會多次做民調。而台灣有20多位地方縣市首長,900多位縣市議員,100多位“立委”,相對應的候選人還要乘以3到5倍。整個算下來,這些候選人做民調就需要花數億元的經費。蛋糕這麼大,大家為什麼不從中分一塊呢?

  流水線效率高

  那麼,民調是如何產生的呢?為此,記者去民調機構做了實地探訪。

  民調中心的布置很簡約,就是一個大辦公室分成幾十個格子間,每個格子間裡有一台電腦,每位工作人員配一副帶麥克風的耳機。業內人士告訴記者,為了盡可能快速採集到有效數據,民調中心的工作時間均為晚上6時半到10時,以方便聯系到上班族。通常情況下,民調中心每天上班的員工在30位左右,最多時有50位。地點則選擇在市中心附近,以方便員工回家。

  民調公司如何抽樣選擇受訪者?首先,電腦系統會固定電話或手機號碼的開頭幾位。之后,系統會隨機抽取后面的數字。由於系統運行速度較快,當電腦撥打了空號會自動略過並撥打下一個號碼,直到打通為止。

  撥通電話后,民調公司的話務員會說明緣由,然后詢問被訪者的戶籍,再就具體問題征詢他們的答案。舉個例子,如果調查的主題是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的選舉,話務員就會問,如果由某某、某某和某某參選,假設明天就是投票日,請問您比較可能投給哪一位?備選的答案則包括具體候選人的名字、都不支持、還沒決定、無意見等。幾個問題詢問完后,話務員會向被訪者了解他的年齡、教育程度、族群、性別等個人信息。

  根據統計學的研究,抽樣調查樣本在1068份時,結果誤差可以保持在上下3%以內。例如某位候選人民調結果為35%,實際結果大概率在32%到38%之間。這一結論和人口規模無關。TVBS民調中心負責人表示,如果做1000多份民調,一般需要3天時間。

  可不可信兩說

  雖然民調對選舉很重要,但從它被引進台灣的第一天起,就一直爭議不斷,不少人甚至斷言民調不可信。何以至此?

  說到爭議,最主要的就是樣本選擇的問題:如何平衡電話用戶和手機用戶?這正是島內政治人物近期激烈交鋒的一個問題。由於島內許多年輕人隻使用手機,沒有在住所安裝固定電話,因此民調機構如果隻進行電話專訪,找到年輕人的概率就比較低。例如話務員在打通1000個固定電話的情況下,找到的年輕人僅為70個左右。所以如果隻採用固定電話來做民調,年輕人的意見很難獲得了解,最終就可能得出有偏差的結果。

  但是,為什麼有的民調依舊不納入手機用戶呢?原來,電話可以通過區號、前幾位號碼判斷用戶的戶籍所在地,而手機號碼卻無法辨識用戶的戶籍地。假如要採集特定縣市或選區的樣本,或者是均勻採集各地的樣本,用電話抽樣就可以快速實現,而用手機就無法判斷。這便是手機抽樣的不足之處。

  其實,民調機構有許多方法影響民調結果。例如,調查問題提出的方式、順序,設置的答案,都可能對受眾產生誘導作用。而有些民調達不到所需要採集的量,這時候就會進行“加權計算”,令結果出現偏差。有時,一些持特定立場的民調機構還會做“假民調”,故意做高己方或對手的支持率,以影響選民的投票意願。

  針對上述這些問題,TVBS民調中心負責人認為,如果用民調來決定黨內初選結果,不論是否納入手機用戶、比例為何,各政黨隻要黨內協商一致,或投票通過相應辦法,參選者一般都會遵守。同時,為了讓結果盡可能公平,相關政黨往往會選擇3到5家民調公司來測評,最終用平均值來衡量,以便減少誤差。

  為了避免民調對選民投票意願的干擾,根據台灣地區的現行規定,政黨及任何人於投票日前10天起至投票時間截止前,不得以任何方式,發布有關候選人或選舉的民調資料,也不得報道、散布、評論或引述。

  (本報台北6月6日電) 

(責編:袁勃、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