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上海龍舟端午在台北、高雄競渡

2019年06月09日13:4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6月8日電(記者何自力 石龍洪)端午期間賽龍舟,是海峽兩岸民眾的共同習俗。端午假期,台北、高雄兩地都舉行了為期三天的龍舟比賽。上海市體育局派出兩支龍舟隊,分別前往台北和高雄參賽,與當地民眾共度端午節。

台灣龍舟賽的比賽用“舟”分為“大龍”和“小龍”。“大龍”參賽選手21位,其中劃手18位,舵手、鼓手、奪標手各一人。“小龍”則為13位,除舵手、鼓手、奪標手外,劃手為10人。為了傳承中華龍舟文化,台灣賽事至今仍沿用木質龍舟。

上海崇明島的“明珠湖”男子龍舟隊,參加的是“2019台北國際龍舟錦標賽”,選擇的是“大龍”。這次到台北參賽的共有218支龍舟隊,近6000名選手。除海峽兩岸的龍舟隊外,澳大利亞、俄羅斯、菲律賓、日本也組隊前來參賽。

應高雄市政府的邀請,上海市體育局首次組團前來參加“粽意高雄,龍躍愛河——2019高雄愛河端午龍舟嘉年華”。據高雄市副市長洪東煒介紹,這次到高雄來參賽的有132支龍舟隊,共3135名選手。

上海中醫藥大學女子龍舟隊選用的比賽用舟是“小龍”。她們獲得了女子組“拔河”賽冠軍。

端午時節賽龍舟,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發揚與傳承。據上海市體育對外交流中心書記嚴靜介紹,近年來,滬台龍舟文化交流頻繁。上海與台北連續8年互派隊伍參加對方舉辦的龍舟賽。上海、南京、台北、新北四市組織舉辦了三屆“兩岸城市龍舟文化交流賽”。

(責編:燕勐、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