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海峽論壇媽祖文化活動周啟幕 台胞盼台灣直航湄洲島常態化運營

2019年06月11日10:48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媽祖文化周6月10日在“媽祖故裡”福建湄洲島啟幕,多位來訪台胞嘉賓表示,期盼台灣直航湄洲島能早日實現常態化運營。

6月10日,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媽祖文化活動周在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島開幕。中新社記者 王東明 攝

此次活動以“中華媽祖情 兩岸一家親”為主題,兩岸媽祖信眾、兩岸醫療健康產業界代表、台灣村裡長、文創業者、媽祖文化學者共800余人共襄盛舉。

來自台灣宜蘭南方澳南天宮的8位船長成為開幕式上特殊來客。30年前,宜蘭20艘漁船搭載著225名媽祖信眾,在200多艘出海漁船的掩護下直航湄洲島謁祖進香,拉開兩岸“官不通民通”的序幕。

此次媽祖文化活動周以圖片展、懇談會、媽祖民俗活動等系列活動,紀念台灣漁船直航湄洲島朝拜媽祖30周年,兩岸親歷者共同“憶往昔”,暢快“話未來”。

台灣媽祖聯誼會榮譽會長、台灣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在當天的開幕致辭中說,在媽祖的召喚下,大甲鎮瀾宮1987年曾“破冰”前來湄洲祖廟謁祖,1989年宜蘭南方澳南天宮組織20艘漁船直航湄洲島,完成我們魂牽夢縈的心願,從此兩岸開啟破冰交流。

過去30年間,兩岸宗教直航屢屢取得突破。顏清標回憶2009年5月,他率台灣媽祖信眾從台中港直航湄洲島參加首屆海峽論壇,“至今歷歷在目”。他呼吁,能夠早日從台灣常態化地直航湄洲島,免去台灣信眾舟車勞頓之苦。

兩岸宗教直航也催生了兩岸民間交往、經濟人文合作交流的萬樹繁花。台灣海峽兩岸醫事交流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醫養總會長黃鬆雄指出,莆田正在建設媽祖健康城,創建“兩岸醫療健康產業合作試驗區”,台灣在醫療健康領域具有很好的基礎和條件可堪合作,目前正聯手莆田建立兩岸名醫大聯盟,以此踐行媽祖立德行善大愛精神。

“心走近了,海峽就是咫尺。”莆田市市長李建輝也在開幕致辭中表示,莆田電子信息、醫療健康、文化旅游各產業正加速融合發展,越來越多台灣青年來到莆田學習工作,目前,莆田正著力探索海峽兩岸融合新路,歡迎台灣同胞攜手講好“媽祖故事”,

本屆媽祖文化活動周還將舉行2019年媽祖與健康研討會、兩岸媽祖文化交流系列活動、莆台鄉村基層代表“鄉村振興”交流會、2019年海峽兩岸青年創新創業夏令營、2019年海峽兩岸媽祖文創節、第六屆“湄洲之夏”·青春海峽音樂季等系列活動。(記者 林春茵)

(責編:馬靚輝(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