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海峽兩岸18支龍獅隊伍福建石獅“爭霸”

2019年06月12日10:4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龍獅歌盛世,兩岸一家親”。6月11日,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兩岸舞龍舞獅大賽暨獅陣大匯演在福建省石獅市舉辦,海峽兩岸18支龍獅隊伍和7支獅陣隊伍、近千名選手,通過比賽和匯演等形式展開交流。

據介紹,本次大賽以“擴大民間交流、促進融合發展”為主題,設有舞龍、北獅、南獅比賽項目和獅陣大匯演,比賽在2018年中國石獅國際龍獅公開賽基礎上增設豐富多彩的內容與項目,進一步促進兩岸舞龍舞獅傳統民俗體育交流。

“通過賽事增加了兩岸交流的廣度和深度,在比賽過程中增進友誼,傳承優秀的傳統文化。”台灣體育總會理事長鄭錦洲表示,希望兩岸的龍獅選手們能夠常“走親”,讓彼此之間的感情更好。

當天,來自兩岸的龍獅代表隊伍獻上了精彩的舞龍和舞獅開幕式展演,“獅子”精神飽滿,步伐穩健,“祥龍”翻滾舞動、穿騰跳躍,引發觀眾們陣陣掌聲。隨后,石獅市錦尚鎮盧厝村獅陣、台灣龍華科技大學和安溪縣八社銅鑼廟宋江陣等代表隊伍展示獅陣。

台灣龍華科技大學在獅陣大匯演中展示氣勢磅礡的宋江陣藝以及精彩絕倫的武藝,引發觀眾們大聲喝彩。據悉,該宋江陣將五行相生相克之意象融入宋江陣創意表演,並加入旗、扇及大鼓等多種道具,融入中國武術和戰鼓的概念,重新演繹宋江陣磅礡的表演陣勢。

“通過今天的同場展演,能夠發現和吸收兩岸宋江陣的優勢,進一步提升宋江陣的演繹方式。”中華台北龍獅運動總會秘書長吳國暉表示,台灣的宋江陣是由大陸傳過去,台灣在演繹宋江陣不僅有傳統的韻味,還增添了不少創意。

為期三天的賽程中,兩岸18支龍獅代表隊伍還將展開舞龍(傳統套路、自選套路)、南獅(傳統項目、高樁自選)、北獅(傳統項目、自選套路)三個項目的角逐。台灣台中永羲龍獅鼓藝坊隊員洪廷瑋充滿期待地說,兩岸舞龍舞獅風格略有差別,通過觀看大陸的舞龍舞獅隊伍表演后,感覺十分震撼,希望能夠在比賽中得到成長。

石獅與台灣血脈相連,閩台對渡文化節暨蚶江海上潑水節迄今已經有十三屆,蚶江與鹿港的對渡交流文化源遠流長。福建省體育局副局長唐佑明表示,通過本次比賽的舉辦,定能把滲透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龍獅精神傳遞到兩岸同胞中。

活動期間,台灣龍獅代表隊隊員們還將走進石獅的鄉村、景點和學校,深入開展龍獅文化交流活動。(陳龍山 劉鍶婷)

(責編:李圓征(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