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發言人表示

美方勿向“台獨”勢力釋放錯誤信號

本報記者  王  平
2019年06月13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6月12日在京舉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安峰山就近期兩岸關系事宜回答記者提問。針對日前美國參議院有人提出邀請蔡英文赴美國國會演講,安峰山應詢指出,美方個別人士屢次發表不負責任言論,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我們堅決反對。當前台海形勢復雜嚴峻,美方應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不要向“台獨”分裂勢力釋放錯誤信號。我們也正告民進黨當局,不要低估大陸方面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能力。任何挾洋自重、破壞兩岸關系的企圖和行徑必將失敗,最終隻會自食惡果。

  逾萬台胞將參與海峽論壇

  發布會上,安峰山應詢介紹了第11屆海峽論壇相關情況。他說,第11屆海峽論壇將於6月15日開始在福建省舉辦,目前已有超過10000名台灣各縣市和各界別的民眾報名參加海峽論壇,規模超過以往歷屆。

  安峰山介紹說,在為期一周時間裡共有60余場活動,其中論壇大會將於6月16日上午在廈門市舉行。本屆論壇由兩岸80多家單位和社團共同舉辦,目前各項籌備工作有序推進。海峽論壇組委會辦公室將於6月14日在廈門召開新聞發布會。

  安峰山表示,台灣民眾參會規模創新高,充分說明海峽論壇堅持“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的定位,積極促進兩岸交流合作、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受到廣大台灣民眾普遍肯定和廣泛歡迎。兩岸同胞的骨肉天親是割舍不斷的,加強兩岸交流合作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具有強大而深厚的民意基礎。

  針對台陸委會日前禁限台灣有關人士和團體參加海峽論壇,安峰山在答問時表示,民進黨當局無理阻撓,暴露了他們懼怕兩岸交流合作走近走好的心態,影響不了海峽論壇的成功舉辦。我們也奉勸民進黨當局,不要逆時代潮流,開歷史倒車,做兩岸民間交流的絆腳石,損害台灣同胞利益,否則隻會遭到兩岸同胞的共同唾棄。

  民進黨當局擋不住兩岸民眾交流熱情

  有記者問:暑期將近,在當前兩岸關系形勢下,兩岸民間交流是否受到影響?近期有哪些規模較大的兩岸交流活動?對此,安峰山指出,民進黨當局加緊阻撓限制兩岸正常交流交往,在兩岸交流領域蓄意挑舋和破壞,制造惡性事端,但擋不住兩岸民眾交流的熱情,近期各地成功舉辦一系列兩岸交流活動。

  安峰山介紹說,“第二屆兩岸高校賽艇文化研習營”活動4月14日至22日在陝西西安舉行,來自兩岸及港澳地區14所高校308名師生參加。“三好海峽杯”兩岸中學生籃球邀請賽4月27日至5月1日在上海舉行。“情系齊魯——兩岸文化和旅游聯誼行”活動5月22日至29日在山東舉辦,兩岸文化、旅游業界約350位嘉賓出席。5月28日至6月2日,“古韻今輝·樂融兩岸”蘇台童聲音樂匯活動在江蘇舉辦,蘇台兩地400多名中小學生以歌會友。5月18日至22日,第21屆海峽兩岸經貿交易會在福州舉辦,1100多名台灣工商界人士參加。6月3日至5日,“台商一起來,融入大灣區”主題活動在廣東舉辦,230多名台灣工商界人士參加,詳細了解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和相關政策,尋找新商機。

  安峰山表示,無論兩岸關系形勢如何變化,我們都將持續推進兩岸民間各領域交流合作,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暑期大陸還將舉辦一系列交流活動。例如,第三屆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成都分站賽將於6月下旬舉行,兩岸24支學生棒球隊將展開角逐,共約600人參加,這是聯賽創辦以來首次在北京和深圳以外的大陸城市舉辦。7月中旬在上海將舉辦“情系青春——兩岸青年申城行”活動,兩岸藝術設計和旅游管理等相關專業100位青年學子將深度感受海派文化風貌和底蘊,了解祖國大陸文化旅游產業發展情況。

  安峰山還表示,兩岸新舊動能轉換高峰論壇、津台會、雲台會、湖北·武漢台灣周等也將於近期陸續舉辦,歡迎台灣工商界人士踴躍參與,從中獲得新的發展機遇。大陸有關機構、企業還將開展台灣青年暑期實習活動,為廣大台灣青年來大陸追夢、逐夢、圓夢創造更多機會。

  絕不容忍“台獨”分裂勢力分裂國家

  有記者問:日前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在香格裡拉對話會上表示,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必將不惜一戰,必將不惜一切代價,堅決維護祖國統一。請問這是否意味著大陸已做好“武統”准備?對此,安峰山指出,魏鳳和在香格裡拉對話會上的講話明確表達了我們堅決維護祖國統一的立場。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七十載兩岸關系發展歷程的一個歷史定論,也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安峰山指出,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的骨肉兄弟和命運共同體,我們願意盡最大努力,以最大誠意來追求爭取和平統一前景,同時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意志也是堅定不移的,絕不容忍“台獨”分裂勢力分裂國家。

  安峰山指出,我們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的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勢力的分裂活動,絕不是針對台灣同胞。

(責編:黃曉蔓(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