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青年分享創新創業經驗:打開心胸 就能融入大陸

本報記者  王  平
2019年06月14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閩台家園台灣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跆拳道館,台灣青年創業者陳燕亭(前左)帶孩子們熱身。
  新華社記者 宋為偉攝

  台灣青年蕭國佑(右一)在福州市台灣青年創業就業基地和同事討論產品策劃方案。
  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攝

  “大陸的好處是發展飛速,你可以很快速地成功,即使遇到挫折,也能快速地重新開始,快速得到成長。這是和台灣完全不一樣的地方。”談起自己在重慶創業的經歷,台灣青年鐘秉杰感觸頗深。近日,幾位即將赴福建參加第十七屆海峽青年論壇的台灣青年代表接受記者採訪,分享各自“登陸”的見聞和經驗。

  台青“登陸”尋常事

  連泰瑞是上海麥可將文創園創始人,每年都有四五十個台灣青年到他的文創園工作或實習。他告訴記者,近年來兩岸青年交流的整體趨勢不僅越來越好,台青“登陸”更是已經變成了潮流。“前幾年,台灣青年要過來這邊,都不太好意思和朋友說,甚至有點‘偷偷摸摸’的感覺。但是現在,來大陸已經是很普遍、很熱門的活動了。年輕人在自己的職業規劃裡面,加入來大陸考察、實踐的環節,大家都習以為常。”

  對於兩岸青年交流越來越熱絡的大趨勢,廈門4928涂鴉館創辦人侯彥志也有切身體會。作為廈門市思明區台灣青年創業輔導中心的創業導師,他告訴記者,“大陸的惠台31條和福建的惠台66條推出之后,確實對整個台灣影響蠻大。尤其是今年,特別多台灣青年到廈門,到福建。其中一些台青也常會來我店裡面,請教各種項目落地的問題。希望到福建工作的台青,數量有很明顯的增加,這個趨勢很清楚。”

  創立了國家級眾創空間“青瓦眾創空間”的大陸青年劉劍鋒對這一點同樣感受深刻。今年5月下旬,他隨“2019年兩岸創新創業邀請賽”活動赴台交流,到訪台灣島內多所高校。讓劉劍鋒感受最深刻的一點,就是接觸到的台灣年輕人普遍認為市場在大陸,對於大陸的創業基地和雙創政策都很感興趣。

  “入鄉隨俗”好扎根

  當然,到大陸發展只是第一步,如何更好地站穩腳步扎下根來,是很多台青關心的問題。海峽青年論壇的台灣青年代表們作為“前輩”,分享了他們的寶貴經驗和見聞。

  重慶崧琳設計公司創始人鐘秉杰認為,台青在大陸一定要懂得“入鄉隨俗”。“不僅是生活上的入鄉隨俗,也包括工作思維的入鄉隨俗。”在他看來,自己雖然是台灣人,但是既然要在重慶扎根下來,就得學會吃辣。工作領域也是一樣,台灣年輕人難免以台灣的成功經驗先入為主,但大陸和台灣的生態不同,不同的城市之間也有巨大的商業環境差異,必須要學會適應。“當下,大陸的發展機遇不但為台灣青年帶來了快速成長和發展的機會,也為台灣青年提供了創業試錯的可能。”

  侯彥志也強調,很多台青對大陸不了解,覺得台灣經驗還有領先優勢,但大陸的產業創新速度超乎想象,互聯網相關行業更是遠遠超越台灣,“台灣年輕人要能跟上節奏才行。”

  連泰瑞則提到了一個很容易被忽視,但卻是兩岸青年交流基礎的“制度認知”。他建議真正想在大陸扎根的台青,一定要明白大陸的各種制度跟台灣不一樣。“這些制度,你在來之前,或者來了以后,都應該努力去了解。比如四套領導班子是哪四套?這個問題你問99%的台灣人,他們都講不出來。但是你來大陸發展,就應該知道。”了解大陸的制度,對於消除台青的誤解和歧見,有著根本性的作用。“了解之后就會發現,原來在反映民意這一塊,大陸有一個非常高效的系統。”

  事實上,包括“青瓦眾創空間”在內的眾多創業基地,也都在幫助台青從各個方面適應環境。據劉劍鋒介紹,廈門的“青瓦眾創空間”已經辦過7次創客沙龍,幫助台青解決工作生活中的問題,“從他們(台青)落地辦卡開始,我們就在提供幫助和服務了。”

  “歸零”心態利融合

  受訪青年代表都認為,兩岸融合發展對台灣青年而言是大機遇更是大遠景。但是唯有以積極的心態面對融合、以認同的姿態投身發展,才能真正與大陸青年一起,共擔民族復興的使命。

  連泰瑞認為,台灣青年要有“歸零”的心態。“不要被在台灣的認知或者外界的媒體影響,然后帶著偏見和先入為主的概念來了解大陸。把自己先變成白紙,會看得更清楚。”而第二個“歸零”,是要打開心胸去看這個世界,看大陸現在的情況,不要被過往的經驗綁住。“這樣才更容易融入大陸,也更容易去發揮自己的優勢。”

  在鐘秉杰看來,兩岸融合發展最重要的,就是打破台灣青年的迷思和局限。他認為,當台青來大陸的數量和頻率達到一定程度,這種迷思才能破除。“等到從台北去北京、去上海,在台青心裡面感覺像去高雄一樣日常、方便的時候,就真的是融合了。”

  侯彥志在大陸創業已經邁入第八年,用他的話說,自己算是“蠻融入這邊的生活”。他強調自己是中國人,所以面對大陸的未來和處境,“應該要有感同身受的感覺。”福建平潭台籍幼教老師、第十六屆福建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陳亞妏也強調,年輕人有時間也有責任推動整個社會往前走,因此不應該追求安逸和穩定,更要投身其中、完成青年一代的社會使命。

  來自台灣桃園的福建省台灣青年創業導師范姜鋒是首位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他以“兩岸青年工作的熱心人、兩岸青年交流的使者、兩岸青年創業的擺渡人”自我勉勵。他強調,自己願意化身台灣青年參與兩岸融合發展的引路人,“使我們這一代人成為兩岸融合發展的最大受益者。”

(責編:劉潔妍、賈文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