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周六開幕

2019年06月14日08:37 | 來源:廈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周六開幕

  本報訊(記者 詹文)加深兩岸同胞互信,攜手共享發展機遇。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將於6月15日至21日舉行。目前,已有超過10000名台灣地區民眾報名參加海峽論壇,規模超過以往歷屆。主會場設在廈門,我省相關設區市、平潭綜合實驗區將分別舉辦配套活動,論壇的各項籌備工作已基本完成。

  海峽論壇是由國台辦與福建省政府等幾十家兩岸相關單位和民間團體,於2009年共同發起創辦的兩岸民間交流盛會,堅持“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定位。本屆論壇以“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為主題,繼續重點關注並服務基層民眾和青年群體。

  進入第十一年,海峽論壇的主辦單位已由最初的兩岸54家增加到今年的82家,越來越受兩岸民眾的歡迎。至2018年,參與活動的台灣同胞已達十幾萬人次,論壇已成為促進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重要交流盛會之一,也是迄今為止兩岸參與機構最多、活動規模最大、涉及范圍最廣、民間色彩最濃的兩岸交流嘉年華。

  除了16日舉行的論壇大會,作為主會場,我市為主承辦的活動主要有15場,涵蓋青年交流、基層交流、文化交流、經濟交流等板塊。比如台商二代菁英大會師、海峽兩岸婚姻家庭論壇、兩岸社區治理論壇暨兩岸“家”年華、海峽金融論壇、兩岸特色廟會、海峽兩岸衛生與健康論壇、海峽兩岸中醫藥發展與合作研討會、兩岸人才機構合作洽談會、海峽兩岸龍舟賽、鄭和下西洋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海峽兩岸學術研討會、“兩岸社區發展融合的海滄探索”專題研討會、海峽兩岸通關論壇等活動。

  加深兩岸同胞之間的互信和情感認同,為台灣青年來大陸追夢、筑夢、圓夢提供更多機會、更大舞台,是本屆論壇的一項重要內容。記者注意到,論壇期間有許多活動都以兩岸青年為主角,比如“兩岸一家親·從小心連心”研學體驗營、海峽青年論壇、台灣專業人才就業創業暨台生實習見習廈門對接會、海峽兩岸青少年中華姓氏源流知識競賽、海峽兩岸青少年新媒體高峰論壇、海峽兩岸關愛下一代成長論壇等。即便不是直接以兩岸青年為主角的活動,也廣泛邀請兩岸青年共同參與。

  海峽論壇期間,廈門還將舉辦豐富多彩的配套活動,比如台灣人才登陸第一家園論壇、海峽職工論壇、海峽婦女論壇暨兩岸千人親子誦讀、兩岸僑聯和平發展論壇、海峽兩岸工商合作論壇、海峽科技專家論壇、兩岸殘障人士交流嘉年華、兩岸基層治理論壇、兩岸公益論壇、海峽兩岸紅十字博愛論壇、海峽兩岸民生氣象論壇、“同名村·心連心”聯誼活動、閩台同名村鎮續緣之旅、海峽影視季、兩岸智庫論壇、兩岸特色鄉鎮交流暨現代農業融合發展對接交流活動等。

(責編:劉潔妍、賈文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