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聚焦第十一屆海峽論壇

海峽百姓論壇:讓兩岸宗親“心”靠得更近“情”變得更濃

2019年06月15日10:38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安6月15日電(詹托榮)作為第十一屆海峽論壇重要配套活動,海峽百姓論壇於14日在福建泉州市下轄的南安市開幕。來自大陸、台灣的主辦單位及宗親代表1200多人參加活動,共話“兩岸同根,閩台一家”主題。

福建省委常委、統戰部長邢善萍參加了開幕式。邢善萍指出,海峽百姓論壇自2007年創辦以來,成為促進兩岸姓氏文化交流和深化閩台宗親聯誼的重要平台。姓氏文化是兩岸同胞溝通親情鄉情、維系民族感情的重要紐帶。

邢善萍表示,希望海峽百姓論壇不斷豐富活動內容和形式,創新服務方式,加強交流互鑒,對話包容,讓兩岸宗親的“心”靠得更近、“情”變得更濃,為攜手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同心致力民族復興而奮斗。

當天,兩岸黃氏文化論壇、兩岸王氏文化論壇、兩岸吳氏文化論壇、兩岸柯蔡文化論壇等分論壇相繼舉行。主辦方相關負責人透露,本屆海峽百姓論壇期間,除主會場外,還有16個姓氏委員會將開展研討會、座談會、同名村懇親會、族譜對接、尋根謁祖等聯誼交流活動,參與其中的兩岸宗親將超過2000人。

自2007年9月舉辦“首屆海峽百姓論壇暨閩台族譜展”至今,已分別在福建福州、台灣台中、福建泉州、台灣高雄、福建漳州、台灣高雄、福建武夷山、台灣新北、福建龍岩、台灣新竹成功舉辦了十屆海峽論壇·海峽百姓論壇,持續推進兩岸之間地對地、民對民、姓對姓的宗親聯誼交流活動,為增進兩岸同胞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據了解,本屆海峽百姓論壇圍繞“兩岸同根,閩台一家”主題,著力挖掘中華傳統文化,特別是姓氏文化中蘊含的家國情懷,強化歷史記憶和文化認同,增進兩岸同胞對祖根、祖國的感懷之情以及對國家統一的信心和信念。

活動圍繞“我的家,我的姓”議題,秉承“同胞情,同理心”,注重兩岸百姓交流互動,突出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持續性,著力營造“兩岸一家親”的文化氛圍,增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此次論壇以兩岸單個姓氏承辦的創新形式,兩岸黃姓宗親代表圍繞本姓氏追根尋源、歷史名人、祖德家風、文化成就等進行深入研討,努力達到主題更集中、研究更深化、影響更深遠的實效。

參加論壇的的台灣各姓氏宗親,50歲以下中青年約佔50%,首來族約佔35%,首次參加本論壇約佔53%,來自中南部約佔49.6%。

“海峽百姓論壇是兩岸鄉親大交流的盛事,我們想來,也應該來!”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召集人、台灣勞動黨主席吳榮元說。

台灣百姓文化交流協會榮譽理事長簡榮聰表示,海峽百姓論壇已經譜寫出強大的親和力與生命力,更顯示百姓文化交流的重要性﹔相信在兩岸民眾的群策群力之下,海峽百姓論壇將成為兩岸姓氏文化研究傳承的新亮點,更讓“兩岸同根、閩台一家”的理念鞏固普及。

(責編:賈文婷、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