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以小成本搏大市場

兩岸專家共商影視產業發展

張金川  龔  雯
2019年06月19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海峽兩岸(漳州)影視文化產業研討會暨兩岸青年拍漳州活動通氣會近日在福建漳州舉行。兩岸影視藝術和文化產業專家、企業家和台青代表近50人參加了研討會。

  “此次研討會是漳台影視產業合作的一個起點。”漳州電視台副台長陳邑萍說,研討會旨在推動和深化漳台影視產業合作,促進漳台兩岸影視人的合作與交流,建立漳台兩岸影視交流平台。

  漳台地緣相近,影視交流頻繁。當天的研討會上,兩岸專家以社會寫實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小成本電影《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等台灣影視作品贏得大陸觀眾青睞為切入點,就兩岸影視文化產業如何突破瓶頸、深化合作路徑展開熱烈討論,氛圍熱烈。

  台灣中華廣播電視節目制作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汪威江認為,從近兩年台灣熱播的影視作品題材來看,台灣從業者已跳脫本土劇及偶像劇窠臼,打破同質化,正不斷創造出新型題材、嶄新作品。

  “台灣與漳州在影視上將有更多合作機會,真正落實兩岸一家親的觀念。”汪威江表示,在影視產業發展上,要兩岸攜手、優勢互補、互利雙贏,並應加強政策力度,以政策配套突破台灣影視市場困境。他說,希望海峽兩岸影視制作(漳州)基地能夠擴大,讓漳州成為影視基地產業鏈之一。

  得益於山海勝景與人文景觀,海峽兩岸影視制作(漳州)基地已在3年前投入運營使用,正受到越來越多兩岸影視劇組的青睞。去年,該基地也被獲批成為福建省台灣青年體驗式交流中心,成為漳州市具有影視特色的台灣青年體驗式交流場所。

  “台灣的影視劇在大陸熱播,而大陸影視劇《延禧攻略》《甄嬛傳》等也十分吸引台灣觀眾。”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台灣青年聯合會理事長何溢誠認為,兩岸影視創作如果能充分地挖掘寫實主義、文創等題材,引起兩岸青年心靈共鳴與情感呼應,將產生潛移默化的交流效果。

  台灣中華節目內容制作產業發展協會副理事長顧超亦指出,“台灣影視產業要以小成本搏大市場,融合大陸創造、台灣創意,兩岸聯手打開新市場。”

  東南電視台原台長詹金燦則對兩岸影視產業合作提出了具體建議,他建言,要從組建兩岸影視制作協會的合作平台、建立合作項目規劃基地、攜手打造兩岸節目交易中心、擴大兩岸影視文化產業基地等方向入手,落實兩岸影視產業“一部電影、一部電視劇、一部紀錄片、一部動漫、一部微電影”的具體合作。

  漳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林菁表示,未來將進行漳州十佳拍攝地的專題調研,從政策層面推動漳州成為更大更美的影視拍攝基地。

(責編:李圓征(實習生)、賈文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