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出租車司機的“小確幸”

本報記者 張 盼
2019年06月21日06: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灣出租車內擺放的百合花令人眼前一亮。
  (圖片來自網絡)

  不少台灣人追求“小確幸”,計程車(台灣對出租車的稱呼)司機的話語間也多有流露。60多歲的陳姓司機告訴我,“平時載客人,有人花錢讓我們逛街多好。沒去過的地方很多,台灣很多地方風景都很好,雖然小,好玩的地方還是蠻多。”

  

  還有司機把心思花在細微處,將車內空間布置得溫馨精巧,讓計程車有了家的味道。我曾遇見專職開車30年的鄭姓司機,他的車內工作台甚至儀表盤上方都擺滿了小玩意,密集物恐懼症患者大概觀之心驚,我也一度懷疑如此裝飾的駕駛安全。

  成排玩具小賽車、玉雕彌勒佛、搖錢樹小盆景、美少女公仔、大大小小的塑料玩偶……更絕的是,計價器頂部空間也不浪費,除了倆公仔,竟黏上了一小盆石蓮花。

  “已經在車裡種了一兩年了,沒有在外面生長得好。通風啊,光照啊,都受影響。”鄭伯伯說,車裡的小玩意有些是兒子小時候的玩具,拿過來放在這裡。現在他已經30多歲,在做生意。

  “這樣不會有問題嗎,會掉下來嗎?”我好奇。他淡淡一笑,“都用膠黏住了,沒事的。”

  我之前隻見過有朋友在辦公桌上擺滿各式手辦,種植許多盆多肉植物,已深覺壯觀。鄭伯伯卻是在車裡為自己支了一張寫字台,從駕駛座的工位看去,有多肉有玩偶,還有兒子成長的記憶。

  曾見有計程車內放了百合,一大捧花開得恣意舒展,副駕駛座位車窗竟像畫框一樣,把花束收在內側,成為車流中的靜物油畫。我原本坐在旁邊的計程車內閑看街景,擦身而過時嚇了一跳,“車裡有百合!”我驚呼。留神細看,花放在副駕駛座的位置,車身可見“大愛”字樣。聽司機介紹,那是名為“大愛無線”的計程車隊。

  “車隊有要求啦,算是給乘客的福利,司機自己也可以欣賞。”司機告訴我,台北有好多家車隊。“會拼業績,服務要好。”而別出心裁地在車內放花,也是提升服務品質和車隊形象的方法,令境外游客過目難忘。

  計程車內,也時常見到懸挂有清香的玉蘭花。在台灣街頭,常有阿嬤老翁胸前挂個小籃,裡面鋪著一串串小小的玉蘭花,他們甚至會穿梭在路口等紅燈的車流中,尋找潛在的司機買家。有司機感慨老人家討生活不易,會買下幾串,既裝點車子,也是助人為善。

  台灣有8萬多輛計程車,台北佔2萬多輛。它們透著司機的個人特色或車隊的服務追求,成為流動的城市風景。

  我偶爾去夜市,請司機幫忙推薦,卻發現他們對夜市熱情不大,對別的吃食卻很上心。吳姓司機六十五六歲的樣子,喜歡去熱炒店炒兩個菜,喝兩瓶啤酒,花上五六百元(新台幣,下同)。“這個年紀能有胃口就很不錯啦。”說起美食神採飛揚,明顯有著好胃口的他調侃道。

  “台北長安東路快炒一條街,幾百樣菜,隨便點。台灣有說法(閩南諺語),吃飯皇帝大,坐下來好好享受,最好有個伴,聊聊天,就跟下午茶一樣,放鬆心情,慢慢吃。”他一徑說下去,“我跟我太太就去東區吃下午茶,399塊吃到飽(指自助餐),蛋糕、果汁、咖啡、冰淇淋啊……也不是常吃啊,兩三個月吃一次。”

  快到站時,吳伯伯主動說起自己祖上是寧波人,父親是上海人,“桑海寧(上海人)”,他緊接著用上海話饒有興味地重復了這三個字。他說父親1948年來到台灣,“我是標准的大陸人”,生在台灣的司機忽然來了一句。“我不經常回大陸去,弟弟妹妹回得比較多。”

  標准的大陸人,吳伯伯一本正經的樣子讓我記憶至今。

(責編:馮粒、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