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進黨搞“綠色恐怖”遭迎頭痛擊

本報記者  柴逸扉
2019年07月08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在社交平台上發文稱,台立法機構下個會期將推動“兩岸人民關系條例”中關於“中共代理人”的修改,“嚴格規范”台灣民眾、法人、團體和機構為大陸進行“危害台灣安全”的政治宣傳、聲明發表以及參加大陸所舉辦的會議等。

  消息一出,島內輿論隨即炸鍋。台灣各界人士大加撻伐,猛批蔡英文此舉無疑是“扣紅帽子”,搞“綠色恐怖”。因為一旦條例得以修改,台灣的政黨、社團、企業、行業協會甚至個人都有可能因為參與兩岸交流被列為“管制對象”,如此將導致兩岸民間交流全面受阻。

  企圖陷人入罪

  台灣“中時電子報”報道稱,蔡英文一再宣稱,海基會才是台當局進行兩岸事務交流的唯一管道,這意味著台灣民眾、法人、團體和機構如赴大陸並共同發表“倡議”“願景”都有可能“違規”。外界關心,以后包括海峽論壇、兩岸企業家峰會、兩岸媒體高層論壇等大陸主辦或兩岸合辦的會議,將如何規范及認定何謂“發表危害台灣安全的聲明”?

  中國國民黨副發言人黃心華質疑,何謂代理人?何謂政治活動?國民黨強烈反對蔡英文採用這種充滿模糊、無法明確定義的法條企圖陷人入罪。

  台灣《聯合報》發文質疑,“中共代理人”帽子何其大?豈非所有政治上的異己,都可能被劃歸“中共同路人”?更何況,“代理人”難道是民進黨當局說了算?若在沒有足夠証據的情況下指控他人不忠、顛覆、“叛國”等罪,豈非“麥卡錫主義”復辟?

  同時,台灣法律界人士也質疑,此舉恐怕違反台灣地區憲制性規定,未來如何定義“危害台灣安全”以及“政治宣傳”?如果法條欠缺明確性,將會被無限擴張到侵犯台灣民眾的個人權益。

  制造寒蟬效應

  對於蔡英文聲稱的此項“修法”,台灣《中國時報》發文感嘆“綠色執政離譜”,文章直言,兩岸關系冰封,民進黨當局不思化解,反變本加厲,加緊封鎖兩岸民間交流。

  島內工商界人士認為,目前兩岸官方交流已停擺,僅剩民間交流,而工商團體都屬法人、團體,這“代言(理)”定義不清不楚,亂扣帽子,恐造成寒蟬效應,等於是要全面關閉兩岸交流。事實上,產業界需要的很簡單,就是市場。無論大陸還是歐美,對企業來說都很重要,不該一味“封閉”所有交流。

  台灣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指出,如果大陸企業和台商進行產業合作並出席相關活動,是不是算一種“代言”?如果定義不清楚,是不是要干脆禁止兩岸所有政治人物和民間的交流活動呢?在民進黨當局執政“兩岸官方交流停頓”的狀態下,當局應善用民間與大陸交流管道,而不該“反其道而行”。

  台灣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認為,此項修法將對兩岸政治和經貿交流都相當不利。他直言,這幾年一直都是由島內民間團體代替台當局作為和大陸溝通的橋梁。每年大陸各省市代表團來台,都是各工商團體負責接待,工商團體也時常到大陸參訪、替台商發聲,這些都對台灣企業非常重要。

  大開“帽子工廠”

  針對此項修法,參加國民黨2020年“大選”初選的朱立倫勸蔡英文“不要走火入魔”。他說,不要動不動用台灣安全的理由來扣帽子,動不動就說誰是“代言人”“代理人”。白色恐怖時代是如此,難道現在變成“綠色恐怖”?

  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表示,民進黨當局近期一系列有針對性的修法舉動是“自絕台灣的生路,斷送台灣年輕人的未來”,意圖扼殺兩岸聯系,讓台灣徹底變成一座孤島。“這種法條對‘中共代理人’完全沒有具體定義,解釋權完全在當局手裡。台灣是不是要重新回到‘匪諜就在你身邊’的年代,回到不妥協、不談判、不接觸的時代,回到比戒嚴更戒嚴的時代?”

  律師葉慶元也從法律專業角度質疑,什麼叫做“有事實合理懷疑”?這是不是明顯以過於空泛、模糊的概念來限制台灣民眾的個人權益?他批判道,既然如此,蔡英文要不要直接恢復戒嚴時期的“懲治叛亂條例”算了?

  (本報台北7月7日電)  

(責編:馮粒、賈文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