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調查:台灣家族企業掌權者 7成期待子女自行創業

2019年07月22日15:4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網7月22日電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7月22日,發布2019台灣家族企業傳承調研報告,結果顯示,高達7成島內家族企業掌權者期待子女能自行創業,比重高於期待子女承接家業,且越年輕的掌權人,以家族財富支持子女創業的意願越高。

  該事務所自2012年起進行台灣家族企業調查,2019年的台灣家族企業傳承調研報告從2018年11月啟動調查,深度訪談8位家族企業掌權者及7位專家學者,並對305位台灣家族企業掌權者進行問券調查,探討家族對有形及無形資產傳承的態度及執行情形。

  調查顯示,56%台灣家族企業仍掌握在第一代手上,正處於萌芽階段﹔35%傳承至第二代,僅9%島內家族企業已交棒第三代。

  相較境外成功家族企業經常運用的正式治理手段,如信托、家族憲法等,島內家族企業更重視非正式治理手段,例如通過家族聚會凝聚情感與共識,或通過言傳身教形塑家族成員的使命感﹔不過被問及是否有實際執行上述非正式治理手段,有高達53%掌權者坦承未落實。

  資誠家族企業暨財富傳承服務會計師洪連盛認為,盡管非正式治理可凝聚家族共識及情感,但想長治久安,在“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的氛圍外,仍應建立完善家族正式治理制度,聚焦家族憲法、家族辦公室、家族控股制度等面向,確保家族事務有理性制度可循,避免內耗損及家族和諧與企業競爭力。

  調查也顯示,有高達45%的台灣家族企業掌權者年紀在60歲以上,很快得面臨接班傳承問題,但調查指出,島內家族企業重視遺囑、家族投資公司、信托等傳承工具,但實際上有使用規劃的比重極低,舉例來說,高達93%受訪者表示,目前甚至還未立遺囑。

  洪連盛建議,家族企業應實際落實各項傳承工具,以確保家族財富能依據家族意願分配,減少家族紛爭及沖突,或因爭產導致家族財富無法運用。

  另一方面,調查結果發現,比起期待子女承接家業,島內家族企業掌權者更希望子女能創業,比重高達71%,且越年輕的企業掌權者對子女未來發展的態度更為開放﹔59歲以下的掌權者中,77%的人贊同子女可根據自己的能力或意願,在家族財富支持下自行創業﹔而60歲以上的掌門人僅有64%如此認為。

(責編:馬靚輝(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