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寫真:有一種高手叫“老頑童”

2019年07月26日10:0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灣寫真:有一種高手叫“老頑童”

  中新社台中7月25日電 題:台灣寫真:有一種高手叫“老頑童”

  中新社記者 歐陽開宇 劉舒凌

  “誰把我的冬瓜糖拿走了?”

  本來,95歲的“彩虹爺爺”黃永阜與一位年輕泰國女生微笑合影,還朝對方豎起大拇指、夸“Beautiful”,怎知,回到座位發現桌上那盤硬糖憑空消失,情緒瞬間跌到谷底,惱火地問助手林揚凱。

  “您已經一口氣吃了四五顆糖了,吃太多對身體不好。”林揚凱回應。老人不依,甚至越發激動,助手隻好作罷,無奈交出冬瓜糖。老人撕開紅色包裝紙,將糖含在嘴裡,心情又好了。

  記者日前探訪位於台中的“彩虹眷村”。信步於“彩虹眷村”,涂鴉牆構圖充滿童趣,五彩斑斕,猶如置身童話世界。 中新社記者 歐陽開宇 攝

  林揚凱是台中“彩虹眷村”的設計師,平時也幫著黃永阜打理一些村中事務。“彩虹爺爺身體依然很健康,有些時候會像小孩子一樣。”林揚凱對日前到訪的中新社記者說,這些年,彩虹爺爺習慣每天坐在村裡看著各地游客來來往往,感受那種熱鬧氣氛,他很高興世界上好多人因為自己而知道了眷村。

  1949年,國民黨軍隊從大陸來到台灣,陸續建起眷村。這些家庭保留著大陸各地風土人情,以獨特聚落形態,形成眷村文化。位於台中的“彩虹眷村”便是一種眷村文化的體現,而它的聲名鵲起,就源自黃永阜的一手涂鴉。

  記者日前探訪位於台中的“彩虹眷村”。信步於“彩虹眷村”,涂鴉牆構圖充滿童趣,五彩斑斕,猶如置身童話世界。 中新社記者 歐陽開宇 攝

  黃永阜1924年生於廣東省台山縣,從小習武及打擊七星鼓,練得一身好功夫,后離家參加抗日。來台定居后,黃永阜曾在台中嶺東科技大學擔任警衛。據記載,黃永阜恪守職責,曾擒過小偷,也抓過流氓,因主持正義頗受好評,約30年前,黃永阜住進現在眷村的房子。

  這裡本是一處普通眷村,2008年,黃永阜聽說村子要拆,閑來無事拿起刷子,在村裡巷弄、街道隨意涂鴉,先從自家房屋,再到左右鄰裡,七八年間已染亮整座村落。奇特涂鴉在網絡引起轟動,竟也在無意間將舊眷村“挽救”回來,變成“彩虹眷村”,自己成為“彩虹爺爺”。

  信步於“彩虹眷村”,涂鴉牆構圖充滿童趣,五彩斑斕,猶如置身童話世界。涂鴉文字裡也充滿中華傳統文化元素,比如彩虹爺爺畫關公,會在旁邊寫上“忠肝義膽”﹔畫土地公,題字“老神在在”﹔畫文昌帝君,就寫“金榜題名”﹔畫一對男女,祝他們“永結同心”﹔畫一家人吃團圓飯,就祝“闔家平安”。

  “想到什麼、喜歡什麼,我就畫什麼。想到鄧麗君,我就畫鄧麗君。還有各種動物牛、羊,拿起筆就有靈感。”黃永阜對中新社記者說。

  如今,彩虹爺爺依然會每天凌晨四點起床,拿起顏料桶和畫具,在村裡涂鴉。由於老人起得太早,看護人員常常照顧不過來。有一次,為撿刷子,老人摔到兩米深的水溝裡,被路人救起后,感覺僅是擦傷,繼續涂鴉﹔還有一次老人被門檻絆倒,手腿都摔成骨折,住院兩個月迅速康復,又是每天按時出門。

  每天早餐過后,彩虹爺爺都會戴上一頂藍白條紋貝雷帽,穿上唐裝,在村裡專屬位置坐下,看著如織游客,用一些“固定句式”與他們熱情互動。如:見到小孩——“你很棒啊,未來會當老師”﹔老人——“你要多動動呀,不然老得快”﹔女生——“好漂亮,這張畫送給你”。

  “Beautiful這個詞就是向游客學的。有一個外國人夸他的畫Beautiful,他問我們什麼意思,從此便用上了。”林揚凱笑著告訴記者。(完)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