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林懷民“雲門”最后作品:“夕陽”看見“秋水” 青春碰撞火花

2019年07月30日08:2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林懷民“雲門”最后作品:“夕陽”看見“秋水” 青春碰撞火花

  新華社台北7月29日電(記者石龍洪 何自力)即將退休的台灣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正在策劃告別前的最后一套作品。

  多年來,雲門舞集主要演出林懷民的舞作,罕有其他編舞家的作品。這一回,他打破慣例,安排雲門舞集和大陸知名舞團陶身體劇場互換編舞家,同台演出。他也以“夕陽”自喻,編作最后作品《秋水》,希望看見青春碰撞出更多火花。

  根據古籍,“雲門”是中國最古老的舞蹈,相傳存於黃帝時代。1973年,林懷民以“雲門”為名,創辦雲門舞集。這是台灣第一個職業舞團。40多年來,雲門舞集以獨特的創意、精湛的舞技,獲得島內外觀眾與舞評家高度肯定。

  一生摯愛舞蹈的林懷民,已宣布將於年底退休,但72歲的他仍對舞台戀戀不舍。

  29日,他與雲門舞集下一任藝術總監鄭宗龍和陶身體劇場藝術總監陶冶一同接受媒體採訪,分享兩大舞團合作的計劃,以最后的策劃,宣告“雲門”新的開始。據介紹,這是林懷民退休前策劃的最后一套作品。

  陶冶將為雲門舞集的舞者編作舞蹈《12》,其靈感來自瑞典山頭所見快速流動的彩雲,將以變化多端的動作挑戰雲門舞集的舞者。

  鄭宗龍為陶身體劇場舞者編作《乘法》,將其理解的肢體動作風格化為養分,“注入”陶身體劇場舞者的身體,希望呈現生猛繽紛、變幻無窮的舞蹈。

  林懷民則為五位雲門舞集資深舞者編作《秋水》。他提到,自己某次秋天旅行時,看見清澈見底的溪流,上面漂浮著紅葉,就像“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希望將此境界化為冥想的寧靜之舞。此次演出后,這五位舞者和林懷民一樣,也將離開雲門舞集。

  “這次合作是一個新的結合、新的擴張,兩個舞團都將打破慣例,增加更多的可能性。”林懷民說,他非常期待這兩位年輕編舞家擦出火花。

  由陶冶等三位大陸舞者於2008年創立的陶身體劇場,以東方思維入舞,形式純粹潔淨,自成立以來在世界四十多個國家、百余個藝術節演出,成為最受矚目的大陸現代舞團之一。

  “和世界上最熱愛舞蹈的人在一起,讓我內心滿懷感動。”多年前,陶冶曾觀看林懷民現場指導舞團排練,他發現林懷民重視舞台上的每一個細節,細致到燈光打在哪一位舞者身上。

  “顧及舞台上的每一個人,尊重舞台上的每一個人。”陶冶說,“當時,已經70多歲的林老師依舊如此,可見他對舞蹈的熱愛超越青春。”此言一出,台下一片歡笑。

  林懷民還說,兩個舞團各自有各自的身體與姿態,“要合作一定要破,唯有破才能有開創性”。他表示,很榮幸可以與年輕朋友站在一起。

  據介紹,該演出將於10月分別在高雄、台北、台中上演﹔11月,則將移師北京、上海、杭州等8個大陸城市。

  兩天前,雲門舞集在台北舉行林懷民退休前最后一次戶外公演,吸引四萬多名觀眾到場觀看。

  有位觀眾說,她對林懷民的印象是“刻苦又優雅”,祝福他退休之后能放心將“雲門”寄托給下一代。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