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澎湖:活化利用資源 老眷村獲新生

2019年07月31日16:5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7月31日電(記者石龍洪、吳魯)由老眷村翻新改建的“澎湖灣行旅”園區31日在澎湖拉開帷幕。這是當地活化利用閑置資源,結合歷史人文景觀推動觀光業發展的又一嘗試。

  該園區位於澎湖縣馬公市西南角,緊鄰馬公金龜炮台,過去是台灣最早的眷村之一。由於年久失修,這個建於上世紀60年代的眷村殘破不堪。

  為活化利用閑置空間,原汁原味保留昔日眷村風採,當地啟動眷村翻新計劃。園區內的建筑外觀保留原有青石龜紋外牆、木構造斜屋頂的風格,皆由青石、瓦片、咕咾石和木梁所打造。

  澎湖縣縣長賴峰偉指出,該園區周邊有眷村“篤行十村”,還串聯觀音亭、順承門、西瀛勝境等景點,不但活化了周邊區域,還帶動整體環境再造與觀光熱潮,相信能為澎湖觀光帶來全新體驗。

  澎湖風景區管理處副處長洪志光說,眷村是澎湖的重要歷史文化記憶,知名歌手潘安邦、張雨生皆成長在澎湖眷村,眷村飲食文化也融入成為澎湖當地居民日常生活飲食習慣。

  這些年,澎湖重視眷村文化的保留與活化利用,收羅了許多體現中華文化傳承的春聯、雜貨店等元素,希望傳承眷村鄰裡包容和睦的精神,讓游客感受到澎湖的眷村風情。

  該園區負責人劉貴富說,園區盡量保留眷村元素,周邊是澎湖重要文化、觀光、旅游據點,未來將配合澎湖縣“眷村文化園區”建設,並聯合當地旅游業者,將園區與古跡順承門和媽宮古城牆等相結合,構建帶狀人文歷史景點,讓來訪的旅客能感受到澎湖的歷史人文之美。

(責編:黃曉蔓(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