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親親閩台緣 “藝”傳兩岸情

劉深魁
2019年08月02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灣觀眾與非遺傳承人現場互動。
  劉深魁攝

  近日,由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福建省對外文化交流協會主辦,東南廣播公司承辦的“親親閩台緣 東南廣播聽友會”暨兩岸非遺文化表演交流活動先后走進台灣高雄、雲林,兩岸非遺傳承人紛紛使出“十八般武藝”,以精彩絕倫的技藝表演,吸引上千名台灣觀眾的追捧,再續兩岸文化情緣。

  “拿手絕活”很精彩

  一曲悠揚婉轉的客家山歌《八月十五看月光》,拉開了兩岸非遺文化表演交流活動雲林站的序幕,來自福建非遺傳承人的一個個“拿手絕活”,令在場台灣觀眾驚嘆喝彩,掌聲雷動。

  連城木偶戲大師李明卿表演了提線木偶寫毛筆字技藝,現場觀眾近距離感受木偶戲傳承人的絕技。在舞台的一側,省級非遺古琴藝術代表性傳承人張俊波輕彈一曲閩派古琴《憶古人》,贏得了陣陣掌聲。而另一側是福建江加走木偶頭雕刻技藝體驗區,隻見泉州木偶頭雕刻傳承人黃雪玲正在認真手繪木偶頭,不少台灣民眾懷著好奇心一撥撥來到體驗區,向黃雪玲請教木偶頭雕刻的基本技法和兩岸淵源。

  高興地合不攏嘴

  祖籍福建泉州的台灣導報社長林文雄說,“我是鹿港人,看到這麼多來自家鄉祖地的‘非遺’表演,南音、梨園戲,還有木偶頭雕刻,真的好感動!”

  李毅妹是雲林當地人,在江加走木偶頭雕刻技藝體驗區,她第一個舉手參與互動。收到黃雪玲老師贈送的一隻布袋木偶,李毅妹激動不已。

  在觀眾互動環節,嘉義人陳麗麗成了全場的幸運兒,她抽中了一件由省級非遺剪紙項目傳承人陳燕榕完成的剪紙作品《剪夢》,高興地合不攏嘴。“我們一大早就從嘉義縣開車過來了,近距離感受福建工藝大師的絕技,在島內這樣的機會很難得,絕對不能錯過。”

  送到台灣家門口

  “兩岸同根同源、文化一脈相承,祖先給我們留下了璀璨奪目、光輝燦爛的文化遺產,弘揚和傳承中華優秀文化是兩岸同胞共同的責任。舉辦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表演交流活動,有助於增進兩岸同胞相互之間的了解,推動非遺文化的傳承與創新。”福建廣播影視集團副董事長劉宜民表示。

  “非遺入島的交流方式很好,讓很多台灣人重拾了過去的文化記憶,以前台灣基層老百姓都是通過收聽廣播了解福建的南音、歌仔戲和客家山歌等,傳播方式較為單一,如今福建把非遺以線下活動和巡回展演的形式,直接送到台灣民眾家門口,不但讓較年長的民眾受益,還吸引到更多的台灣年輕族群。”台灣好事聯播網副總經理洪翠蓮說。

(責編:黃曉蔓(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