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當局大搞“綠色恐怖”  大陸不登門做客如何

陳曉星
2019年08月05日21:38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8月1日起,大陸居民赴台個人游已暫停幾天,但“為什麼停”的問題還在問。暫停公告隻原則性地說明“鑒於當前兩岸關系”,現在的兩岸關系好還是不好,海峽兩岸都知道“不好”﹔為何不好?台當局“釣魚”式將赴台的大陸人周泓旭打成間諜坐牢,修法將赴大陸的公務人員視為“泄密”“賣台”,又正在嚷嚷著法辦“中共代理人”……種種言行皆視大陸為敵。大陸去年出境游人次達1.5億,行蹤遍及包括南北極在內的世界各地,為何非要去視己為“諜”的台灣?連台灣內部都對台當局的作法大呼“綠色恐怖”,大陸游客為何扶老攜幼以身犯險?

台當局對暫停個人游的回應是“大陸將旅游政治化”,這無異於裝瘋賣傻。台灣問題就是政治問題,兩岸關系事無巨細都牽動政治,兩岸“三通“、旅游、通婚、求學,哪一項繞得過兩岸主管部門的談判、協議,繞得過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談判基礎?台灣當局如果讓旅游歸旅游,不涉政治,豈不是早在1979年大陸呼吁“三通”時、兩岸民眾就自由往來了嗎?現在台當局搬出這種漂亮的鬼話甩鍋大陸,自己相信嗎?

如果讓旅游歸旅游,為何縱容甚至引導污名大陸游客?世界上哪個地方的媒體會連篇累牘數落游客的不是?筆者親見2016年大陸開放旅客在台灣轉機時,台媒跟在大陸轉機乘客后面記賬,笑話旅客消費太少,這種涉嫌侵犯隱私的新聞居然滾動播出。比較一下,2016年民進黨執政后,對他們定義的“新南向國家”的游客又是免簽,又是補助,花錢請人到台灣玩,還要求對他們打造“友好環境”,這種差別待遇是讓旅游歸旅游嗎?不是政治是什麼?民進黨當局指責大陸政治化,是心盲眼瞎嗎?

無論台灣政治局勢如何變化,大陸一直維護方便兩岸人民往來的既有措施,擴大台胞在大陸的福祉,堅持舉辦既有的論壇、台生實習、夏令營,但今年台當局明文禁止台灣大學、台灣政治大學學生到大陸實習。一個書店張貼了一張介紹大陸夏令營的海報就受到圍剿,台陸委會也加入一張海報的戰爭,聲稱夏令營“欲提升台灣學生對陸方的好感及認同”,言下之意,好感不行,仇恨才政治正確。台當局行事如此,我們不去個人游了,奇怪嗎?要問原因,這就是最根本的原因,你敵視挑舋在先,我為何登門做客?

民進黨發言人誣陷大陸“將游客當工具”,這真是低估了大陸人的智慧。大陸有句俏皮話:我把你當同胞,你把我當錢包。這完全是大陸民間創作民間流傳,其中的內涵與國台辦發言人和大陸媒體全無關系,都是個人的點滴在心。出於長期的敵對宣傳和刻意誤導,台灣社會對大陸仍有偏見和歧視,除了執政者的政策方向和媒體的輿論氛圍,大陸游客從來自街巷的一個眼神一個動作一句稱謂也能體驗到其中真味。雖然“錢包”說是一句笑談,但也反映出大陸游客的一種感受。台灣當局真要提升旅游,指責別人無益,反躬自省是根本,誰把游客當工具,游客心中有數。

台灣常說一句閩南話“吃人夠夠”,大意為欺人太甚,當下的民進黨當局正是如此。民進黨當局一面挑舋大陸,一面又洋洋得意聲稱“上台后陸客不會少”“2018年游客人數破千萬”“陸客人次屢破新高”,雖然內行人痛批數字灌水,但民進黨當局這種一面視你為敵,一面以你為政績的作法太“秀下線”,就別再指望別人配合你演出了。

為何暫停赴台個人游?用台灣的慣有語可以回答,台灣當局“吃人夠夠”!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