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師生在鄂參與考古交流 感受楚文化

2019年08月06日13:2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武漢8月5日電(記者喻珮)為期一周的第二屆海峽兩岸考古教學交流基地夏令營正在湖北舉行,來自台灣大學、台灣師范大學、台灣輔仁大學、中興大學、淡江大學等高校的30余名師生,與來自復旦大學、武漢大學等高校的10余名師生共同參訪湖北多個重要考古遺址、博物館等,增進對中華文明和傳統文化的了解與熱愛。

  4日,夏令營一行在荊州博物館副館長賈漢清的帶領下,參觀了熊家塚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熊家塚祔塚殉葬墓考古發掘工地。其中,祔塚殉葬墓大約有40座,發掘採用探方法整體揭露,目前已清理出一部分墓葬的墓口。賈漢清就殉葬墓數量、墓葬排列方式等問題對兩岸學生進行了細致講解。

  通過一天半的參觀學習,夏令營一行領略了戰國楚都紀南城的雄偉氣象,走進了楚國最高統治者的“身后世界”,並認識到大陸考古界在文物保護方面取得的成就,激發了夏令營營員熱愛、學習、研究楚文化的濃厚興趣。

  來自中興大學歷史系的吳映蓁是第二次參與夏令營活動,她告訴記者,這次參訪最大的收獲是在熊家塚和荊州博物館等地的學習,熊家塚車馬坑的發掘令人震撼,在荊州文保中心和老師一起現場讀簡牘上的文字,令她感覺穿越古今,非常有趣。

  “平時常常說中華文化博大精深,但隻有通過實際走訪,才能透過現實中的畫面,更進一步地去完善對於歷史的想象。”吳映蓁說,此行讓學習歷史與考古的她獲益匪淺。

  湖北地處中華腹地,文化底蘊深厚,是文物資源大省,截至目前共有11項“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在一周時間內,夏令營一行計劃參觀楚郢都紀南城、熊家塚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木蘭湖基地、黃陂郭元咀遺址發掘現場等重要文博單位和考古現場。

  海峽兩岸考古教學交流基地是國台辦和國家文物局為了進一步擴大兩岸文化交流,促進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而設立的科研基地,去年7月落戶湖北省博物館。本次夏令營是基地設立以來的第二次參訪活動,旨在充分開展兩岸考古科研、教學、實踐內容,讓台灣師生更多地實地感受中華文明。

(責編:黃曉蔓(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