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福建探索直接採認台灣地區職業資格 台胞登陸創業就業更通暢

2019年08月16日08:3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圖為兩岸青年熱絡交流。中新社記者 張金川 攝

  (台海觀瀾)福建探索直接採認台灣地區職業資格 台胞登陸創業就業更通暢

  中新社福州8月15日電 (記者 龍敏)來自台灣台中的女孩何佩珊,擁有台灣高校碩士學位,在台灣已經有多年的育嬰工作經驗,並拿到了保姆人員証書。在知道平潭有台灣地區職業資格証書採認的政策后,決定來平潭試一試。經証書比對、採信,証明她具備大陸育嬰員(三級)的相當水平﹔2018年10月,她省去了在大陸再次參加相關資格証書考試,拿到了採認証明。

  取得証書后,何佩珊開始創辦自己的幼教機構,發揮台灣在育嬰方面的專業優勢,引進優秀的台灣教師隊伍,為平潭的家長和孩子提供專業的早教服務,促進兩岸優質教育共享。何佩珊說,過去台灣的資格証書在大陸是無法使用的,現在採認后方便了台灣青年找工作,薪資也得到了保証,“更多的是一種認同感,讓我感覺很親切很神奇”。

  福建正探索直接採認台灣地區職業資格,讓台胞登陸創業就業更通暢。於此前一周舉辦的第七屆海峽青年節上,福州市電子競技協會向符合條件的台灣青年頒發電子競技項目國家二級裁判員証書,這是大陸首次向台灣青年頒發該類裁判員証書。

  對台先行先試的福建自2005年就著力推動閩台職業培訓和職業資格工作交流合作,率先開展台灣地區居民職業技能鑒定工作。福建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吳小穎介紹,該廳在中式烹調師、西式烹調師、美容師、美發師、汽車維修工等5個職業范圍內,開展了直接採認台灣地區職業技能資格試點工作,對台灣同胞持有台灣地區核發的技術士証書,採取“參加法律法規及相關知識考試、免技能考核和綜合評審”的辦法,直接採認其職業技能資格,核發職業技能資格証書。

  官方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共有237名台灣考生來閩參加直接採認台灣地區職業技能資格試點考試,226名取得相應國家職業技能資格。

  福建省最新出台的《關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的實施意見》也再度明確,繼續推進直接採認台灣地區職業技能資格。對台灣地區工程序列專業技術人才來閩工作的,直接確認相應職稱。

  吳小穎披露,福建將進一步擴大直接採認台灣地區職業技能資格范圍。目前,福建已組織了技術專家對《國家職業資格目錄》內人社部門技能鑒定機構組織實施的職業(共45個)與台灣地區核發的技術士証(共151個)內相應職業和等級進行比對論証。

  吳小穎說,除焊工以外,擬對兩岸標准相近度較高的職業,直接採認台灣地區職業技能資格,免理論知識考試、技能考核和綜合評審,由福建省人社部門核發相應國家職業資格証書,在全國通行使用。“福建將盡快公布擴大直接採認的職業技能資格范圍,並組織實施。”

  多位台灣青年受訪時均認為直接採認台灣地區職業資格將推動更多台胞登陸創業就業。台灣青年方意茹說,這為台灣同胞在閩就業、創業提供更為便利的條件。

  福建師范大學經濟學院院長黃茂興教授認為,對台職業資格採認工作是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深化兩岸人力資源交流與人才融合發展的一項實際舉措。在促進兩岸行業標准共通上先行先試,將為解決台胞在大陸就業的職業資格認可障礙問題提供了一條新的途徑,將推動福建打造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完)

(責編:黃曉蔓(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