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孔德成先生百年紀念展在孔子博物館開幕

2019年08月30日11:0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濟南8月29日電(記者魏聖曜)“衍聖百年——孔德成先生百年紀念展”29日在山東曲阜孔子博物館開幕,末代衍聖公孔德成生前書法作品、老照片等數十件展品在此間亮相,來自海峽兩岸的孔子后裔代表、孔德成的弟子等近200人參加開幕儀式。

  此次紀念展包含“裔出聖門”“生長於斯”“抗戰離鄉”“播遷寶島”“傳承永續”五個部分,以社會時代為背景,依托孔子博物館館藏藏品,紀念緬懷孔德成先生繼承祖訓、勤於治學、修己安人、弘文勵教的一生和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己任的崇高精神。

  據史料記載,北宋至和二年(公元1055年),孔子第46代孫孔宗願被封為“衍聖公”,這一封號此后被固定沿用下來,歷時880多年、承襲30余代。孔德成為最后一代衍聖公,他在15歲時辭去衍聖公封號,受聘為“大成至聖先師奉祀官”,2008年病逝於台北。

  “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種,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心靈的根脈和歸屬。”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交流局局長黃文濤說,孔德成先生在台灣高校任教半個世紀,始終致力於做一名純粹的學人,畢生弘揚儒家文化,為儒家思想在台灣的發展、傳承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

  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王磊說,孔德成先生在88年的人生歲月中,始終堅守詩禮傳家祖訓,其學問尤以三禮、金文、商周青銅器等研究見長,他一生弘揚儒學,廣受海內外儒學及文化界人士尊崇。

  孔德成孫子、孔子第79代嫡長孫孔垂長說,自己將繼承祖父遺志,以傳播、弘揚儒家文化為己任,開展儒學社會活動,促進儒家文化在當代社會的創新和應用。

  此次紀念展由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山東省台港澳事務辦公室主辦,至聖孔子基金會協辦,將持續到12月29日。

(責編:燕勐、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