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所羅門群島被爆將與台“斷交”,最早本周公布結果

2019年09月03日10:50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環球時報駐台北特約記者 崔明軒】就在蔡英文面臨連任的關鍵時刻,台灣太平洋“友邦”所羅門群島組織項目小組商討和北京建交的可能,且可能最快本周宣布結果。如果所羅門群島決定與大陸建交,台灣“邦交國”將隻剩下16個。

  項目小組被指“傾向北京”

  所羅門群島自新政府上台后,隨即傳出與台“邦交”動搖的消息。島內多家媒體2日援引英國路透社的報道稱,所羅門群島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小肯尼羅瑞透露,現任政府和執行單位確實有意改變外交關系。日前,所國派出評估小組前往其他與北京建交的太平洋國家考察,8名部長及總理私人秘書也在8月組團前往北京。項目小組最快本周公布此行的成果。路透社引述一名不願具名的政府立法人士的話稱,該項目小組及部長團隊明顯傾向北京。台灣駐所羅門“大使館”則未回應相關提問。

  路透社分析稱,北京擔憂蔡英文正式推動“台灣獨立”,已經全力展開行動、吸納台灣“外交伙伴”,去年包括中美洲的薩爾瓦多、西非的布基納法索以及加勒比海島國多米尼加都已宣布和台灣“斷交”。而在過去十年,北京已逐漸成為太平洋島國最大援助國家,不過援助對象僅涵蓋邦交國。

  對此,大陸在所羅門群島的代表機構“所羅門群島中國友好協會”表示,盡管他們並不清楚實際討論情形,但目前看來,與台灣“斷交”、轉而與北京建交的問題已導致所羅門群島內部意見分歧,“到目前為止,仍看不出來所羅門群島政府是否同意轉向和大陸建交,或只是維持現狀”。

  對台在南太影響較大

  所羅門群島與台當局1983年建立“總領事級外交關系”,1985年台當局駐當地機構升格為“大使館”,但直到2000年11月,所羅門群島才在台北設立“大使館”。台灣聯合新聞網注意到,台“外交部”門口的大廳仍懸挂著所國國旗。台“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稱,台所近期互動正常,所羅門群島國會議長8月初率議員團來台參加“亞太國會議員聯合會”會議,總理索加瓦雷8月還與台“外交部長”吳釗燮在“太平洋島國論壇”會面;而根據台灣掌握的信息,所國政府在進行評估時會做整體性的通盤考慮,相關決策必須與內閣及國會商議,因此評估小組的報告並非唯一、也非最終的決策參考依據。

  綠營又開始借機炒作所謂的“大陸打壓”。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稱,香港局勢促使大陸對台灣“動手”,所羅門群島放消息出來,可能是要台積極維持“邦交”作為談判籌碼。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認為,所國的動向已經快到攤牌階段,可能未來這幾天就會有決定。而這次與過去“斷交”情況不太一樣,因為所羅門群島與台灣的關系比較復雜,該國地處澳大利亞勢力范圍,又屬美澳同盟,所國要做出決定必須考慮很多,“若它選擇與北京建交,對台灣在南太的邦交影響將會很大”。

  台北市長柯文哲2日稱,台所關系不確定已傳很久,“深呼吸、放輕鬆,這種邦交國要維護也是很困難”。“立委”許毓仁質疑稱,所國領導人曾於2017年造訪台灣,當時蔡英文盛大接待,並承諾許多援助計劃,包含金援協辦“泛太平洋運動會”、蓋體育場等,總計數十億元新台幣,“要是真的斷交,我們被當凱子耍,要得回來嗎?”

  所國內是否“斷交”意見分歧

  路透社分析認為,是否與台灣“斷交”已讓僅有60萬人口的所羅門群島陷入分歧。4月下旬所國舉行大選,前總理索加瓦雷“回鍋”當選總理,此后台所關系不穩的消息接連傳出。5月1日,澳大利亞媒體報道稱,索加瓦雷表示新政府正重新考慮與台當局之間的關系,他將和執政盟友商量此事;接著《所羅門星報》在頭版報道稱,所羅門群島兩名來自最大省份的議員領銜施壓索加瓦雷,要求他在6個月內與大陸建交。不過8月21日,15名所國議員又發表聲明支持深化台所關系,強調“台灣是我們真正的朋友”,不支持任何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的決定。台灣《旺報》一篇言論認為,無論未來結果如何,所羅門群島的態度說明了三點:一是大陸在該地區影響力的增強,相對大陸資源的投入,美、澳、台的力量還是顯得不足;二是南太島國自主性意識抬頭。“島國論壇”秘書長泰勒在今年2月發表演說提出:“是時候討論該如何與北京共同合作,以進入和接觸他們的市場、科技、金融以及基礎建設。”三是未來西方國家欲以“金援外交”方式取得島國的依賴已非易事,這對台灣而言將是一項警訊。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時殷弘2日表示,自今年初蔡英文的講話挑起與大陸全面對抗后,大陸必然以挖“邦交國”牆腳作為應對,這樣的過程會持續下去;若幾天后所羅門群島真的與大陸建交,也並不意外。他說,大陸從不干涉台灣選舉,但也不是因為台灣選舉,大陸隻能什麼事情也不做;縱使台灣沒有選舉,這些事情仍有可能發生。此前在5月,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曾表示,“中國有意願同世界上所有國家在一個中國原則和符合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的基礎上發展友好關系”。台《中國時報》刊登的一篇評論稱,台灣“總統大選”將至,當局勢必全力護盤。倘若所國轉向,台將是受傷最重者,卻因受限於國際地位與國際影響力,也是最不具決策引導力量者,“恐將嚴重影響其他邦交國的信心”。

(責編:李圓征(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