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說台灣:開學新課綱 麻煩一籮筐

本報記者  陳曉星
2019年09月09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開學年年有,今年大不同,台灣“108課綱”新學期開始實行。這是民進黨2016年上台后主導的教學大綱,在討論、定稿階段就一直伴隨著爭議和批評,從內容的“台獨”、實行的難度到新教材出版都是問題,卻一定要趕著在2019年新學年實行,以至開學以來麻煩不斷。教育官員們還在不斷解釋新課綱內容,學校要設立課程咨詢師回答學生問題,家長要到校聽課才能搞明白孩子的新學期要如何開始,而民間團體還在集會抗議新課綱是政治洗腦、誤人子弟……

  想得美

  剛一開學,台灣教育主管官員潘文忠網絡發文呼吁家長“留一點空白,留一點時間”給孩子,扮演孩子的支持者和陪伴者,多聽聽孩子在新課綱后新的學習體驗。對於絕大多數忙於上班、加班的家長來說,這真是“想得美”,空白、時間誰都想留給孩子,這種建議無異於“何不食肉糜”。潘文忠還喊話“讓我們的孩子快快樂樂地學習、長大”,這也是新課綱的一個“賣點”,即“不過度安排學生學習,要留白培養學生自學能力”,這些話說起來“快樂”,但聽在教育工作者耳裡也是“想得美”。學習本是苦作舟,誰也不能輕輕鬆鬆成功,特別是尚未成年的學生,自控能力、認識能力不及,嚴格的要求和約束必不可少。台灣“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秘書長段心儀投書媒體指出,高中初中化、初中小學化、小學無下限已是台灣教育的現狀,學生競爭力正在下降中,現在的新課綱加劇這種惡化,在快樂學習的設計下,過去高中生學60篇文言文,現在隻學15篇﹔過去高中生必須熟練使用7000個英文單詞,現在隻學4500個單詞,中英文都在降低要求,台灣高中生的語文教材隻能對應大陸的初中生教材,這樣的快樂教育是家長和社會需要的嗎?

  新課綱的不切實際不隻在簡化基礎教學,還在於拔高基礎教學,比如小學一年級也得有以文化為核心向外延伸的特色教育課程,由學校自行設計,無論學校如何想破頭設計出課程,一年級的小學生也不會認識到“文化核心”,隻能是浪費幾個課時看看熱鬧。

  搞不懂

  高中生的升學壓力最大,面對新課綱也困惑最多。新課綱規定高中生要修佔總分近1/3的選修課,考分隻佔大學錄取的一半,另一半由“學習歷程”決定。這個歷程是指高中階段每一次考試成績,也就是進入高中后,每次考試成績都關乎升學,比起一試定終身來,高中3年的壓力更大了。新課綱征求意見階段,有一場600名家長參加的座談會,會上90%的家長反對新制,要求一試定終身。

  高中一開學,學生先面對選課難題,按照新課綱,選課還可以跨校選,每所高中必須設立有特色的選修課程,學生得先了解不同高中的選修課程。制定新課綱的教育部門也覺得這對高中生來說是個難題,因此規定高中要設立一個新職位:課程咨詢師,每100名學生要有一位咨詢師,新學期全台灣有2.7萬名高一學生,這就意味著要增加159名咨詢師。一頭霧水的學生可找咨詢師詢問怎麼選課,怎麼上傳自己的“學習歷程”。有些縣市的教育部門特別制作了本縣市各高中選修課手冊,幫助學生了解信息。也有的學校直接通知家長到校,讓家長幫忙學生選課。新課綱強調的是素質教育,培養學生自己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其結果培養的還是家長的能力,有的家長在參加了學校的說明會后還是搞不懂,因為選課既要了解內容,又要了解主講老師的建議,還得熟悉各學校的網絡報名程序,等都搞清楚了未必能選到想上的課。再說,高中不比大學,高中生上選修課不僅要“跑班”還得“跑校”,新課綱承諾的“減輕壓力,快樂學習”呢?

  素質教育不是給學校和學生出難題,更離不開基礎教育的支撐,有教育工作者提出,新課綱大量壓縮文言文和中國歷史教育,將來的台灣學生不知道“秋水共長天一色”,不明白“王莽謙恭未篡時”,隻會說“超贊超心機”,還談什麼素質?

  政治化

  開學日,台灣教育團體和媒體再次聚焦新課綱的“台獨”化,批評民進黨當局以政治凌駕教育,用“台獨”給學子洗腦。台灣“高中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於開學前夕舉行記者會,指出新課綱的高一歷史課程有三處刻意“去中國化”,不符合歷史事實。一是以南島語系取代中華民族,二是否認台灣歸還中國的《開羅宣言》,三是“以多元文化的台灣”取代台灣以中華文化為主流的事實。“協會”批評高中歷史課內容以“多元”為名,漠視兩岸地緣與歷史關系,試圖讓中華文化對台灣的影響力等同於東洋、西洋等文化。《中國時報》在開學之際發表評論指出,民進黨當局竟然將民進黨的政治主張寫進“108課綱”中,歷史課本充滿“台灣地位未定論”等民進黨的政治語言,也將一些存有重大爭議的政治主張描繪為無可置疑的定論,簡直是將教科書當作政黨的文宣品。試想,1本教科書約有10年版權,1年有20萬學生使用,10年就是200萬,加上外溢效果,估計將有400萬人接受這種“去中國化”的歷史教育,去掉中華文化、中國歷史,就是把台灣的文化、歷史、價值體系和利益刨根挖底。

  台灣有識之士批評民進黨利用手中的權力,霸佔歷史的解釋權,控制下一代的頭腦,完全違背教育主旨,是對教育專業的僭越和對學子的糟蹋。民調顯示,台灣民眾認為自李登輝始台灣進行的“教改”是最大的亂象,每一次“教改”都是失敗的,學校成了實驗室,學生成了白老鼠,教材成了政治攻防議題。民進黨執政后課本越改越“獨”,這就是蔡英文口中“天然獨”的來源。新學期“108課綱”又上路,新的麻煩和亂象又在上演。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