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科舉制度在台灣—台灣進士專題展”在南投舉辦

2019年09月16日17:27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科舉制度在台灣—台灣進士專題展”在南投舉辦

“科舉制度在台灣——台灣進士專題展”是北京市台聯精心策劃的文化交流品牌項目(圖片來源:北京市台聯)

  中國台灣網9月16日訊 近日,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聯合(台灣)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台灣)中華文經交流協會、台灣中興大學藝術中心、台灣螺陽文教基金會在台灣南投縣藝術家資料館共同主辦“科舉制度在台灣——台灣進士專題展”。來自兩岸的有關單位領導、嘉賓及台灣中興大學部分師生參加了開幕式。這是北京市台聯在島內舉辦“台灣進士專題展”巡展的第11站。

  “科舉制度在台灣——台灣進士專題展”是北京市台聯精心策劃的文化交流品牌項目,得到兩岸學者的高度關注。展覽通過圖片和文字的形式向兩岸民眾闡述了兩岸一家、文脈相通的史實。從2015年開始,科舉展先后在輔仁大學、淡江大學、銘傳大學、元智大學、華梵大學、樹德科技大學、台南大學、世新大學8所台灣大專院校展出,此次是北京市台聯與島內第9所大學合作辦展。展覽吸引了眾多台灣師生觀展,得到廣泛好評,想要深層次了解科舉制度的台灣學生越來越多。

  本次展覽主要介紹科舉制度在台灣的設立和發展、知名台灣進士生平以及科舉制度對台灣社會所產生的深遠影響。展覽的一大亮點是展示33名台灣文進士題名碑拓片。這些拓片具有極高的歷史價值,參觀者在觀展時,能夠感受科舉展傳承的深厚文化底蘊。

  據悉,由“台灣進士專題展”衍生出的“台灣學子重走科舉路研習營”活動,也為島內青年學生從閱讀文字到親身體驗交流,提供了最直接感受兩岸傳統文化的實踐。這一形式既彰顯了傳統文化的內涵,又增進島內大學生對民族、對國家的認知。

  本次展覽將展至10月2日。(中國台灣網、北京市台聯聯合報道)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