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代表話科技創新:應大力發展精密制造業

2019年09月18日14:4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兩岸代表話科技創新:應大力發展精密制造業

兩岸代表話科技創新:應大力發展精密制造業

  對接活動現場。 錢晨菲 攝

  中新網杭州9月18日電(錢晨菲)17日,2019浙江·台灣合作周在杭州開幕。在其子活動——海峽兩岸(浙台)科技創新合作對接活動中,上百位科技界、產業界代表共話科技創新,提出應大力發展精密制造業,尋求兩岸合作新契機。

  浙江大學機械系教授傅建中表示,大陸正大力發展精密制造技術,“我建議在大陸率先形成完備的伺服電機至數控機床的產業鏈、產業集群和產品體系,並構建完善的創新體系﹔在突破若干關鍵部件的基礎上,重視整機集成創新,從設計、制造、測試等多環節實現聯動發展﹔面向浙江特色產業集群推動數控機床的‘專精特化’,打造專精特數控裝備設計制造的獨有優勢,培育數控機床行業的‘隱形冠軍’。”

  武漢大學經管所所長張克群則從勞動力成本激增的角度提出,應發展智能工具機,切入高端制造業。“精密機械裝備是制造業中最重要的要素,工具機行業又是精密機械設備中最具代表性的行業。面對制造業目前面臨的工人培養成本高、流動率徒增等難題,我們應推動工具機和周邊零組件針對不同目標進化,並以工程集約提升生產設備競爭力。”

  對接活動現場。 錢晨菲 攝

  台灣祥木開發有限公司創始人林甲木亦提出了發展工具機產業智慧制造的方案,其指出應在早期建立技術應用中心,提供產品加值服務﹔在中期建立設計制造模擬技術,提高產品的可信賴度﹔在長期發展方面,應提供整合性解決方案,加深使用者忠誠度。

  據悉,自2013年首屆浙江·台灣合作周舉辦以來,其知名度和影響力日益提升,已經成為兩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兩岸民眾有著相同的血脈與文化,在經濟與科技等方面也有著互補的條件基礎。”台灣科技大學教授耿筠表示,科技創新是生產發展的原動力,是創造價值鏈節的源頭,兩岸要增進營造互信共識的氛圍,共享機遇、融合發展。

  浙江省科技廳副廳長曹新安表示,“創新創業”逐漸成為浙江與台灣經貿產業合作中新的亮點。“我們希望借助浙江·台灣合作周這一平台,讓兩地全面了解彼此科技產業發展基礎、創新驅動發展成效、科技交流合作需求,共同推進兩岸科技及產業務實合作。”(完)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