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大陸台企:從傳統產業“智能升級”中尋找商機

2019年09月19日14:5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上海9月19日電(記者潘清)一個看似普通的工具箱,可以給形形色色的電機產品“診脈”,並出具“體檢報告”和“診療建議”。正在此間舉行“第21屆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工業化自動展”上,台灣東元電機集團的這款新產品吸引了不少專業觀眾的目光。

  擁有世界知名電機品牌“TECO”的東元集團成立於1956年,1999年集團正式進入大陸市場,目前已在江蘇、山東、江西等地投資了十多家工廠。

  作為東元集團大陸銷售總部,上海東元德高電機有限公司將諸多新產品和解決方案帶到工博會現場,展示其助力大陸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探索。

  “深耕大陸市場多年,我們有這樣的體會,智能技術和渴望智能升級的傳統產業之間缺乏‘共同語言’。這恰恰是東元集團的優勢,也是機會所在。”上海東元智能技術服務事業部處長鄒英說,集團一系列研發成果眼下已在大陸鋼鐵、化工、制藥、紡織、電子、水泥等眾多行業“落地”,幫助其打造“智能工廠”。

  亮相展會現場的便攜式智能振動診斷儀“智能小P”,就是東元集團針對傳統制造企業設備運維成本高等痛點精心研發的產品。

  東元集團旗下武漢東訊科技有限公司產品經理黃乾軍介紹說,基於物聯網和大數據打造的“機電健康管理系統”,可針對工廠重要設備進行實時測振、測溫、測電,並提供故障警告、故障預警、趨勢分析、互動診斷。兼顧成本及易用性的“智能小P”,則可幫助巡檢人員對其他設備進行例行巡檢點檢。二者相輔相成,為企業的連續和安全生產“保駕護航”。

  除東元集團外,上銀科技、台達集團、研華科技等多家知名台企也在“工業自動化展”現身。

  其中,台達集團以“互聯生智協同創效”為主題,推出在物聯網架構下開發的多元高效解決方案,覆蓋智能工廠、智能樓宇和基礎設施三大主軸。

  “綜合集團軟實力的多種虛實整合解決方案,以高整合性、高精准度和優異效能滿足‘智能工廠’需求。”台達集團機電事業群總經理劉佳容舉例說,以大型電視牆呈現的數字可視化工廠管控方案,結合了台達在設備聯網、生產設備信息收集、制造可視化管理平台、廠務信息監控等方面的能力,可幫助工廠實現智能化、數字化、可視化的一體管控。

  在發布工業物聯網邊緣智能新品的同時,研華科技借工博會之機舉行“物聯網伙伴共創會議”。

  研華科技(中國)工業物聯網事業群總經理蔡奇男表示,進入萬物智能互聯的新時代,大陸傳統制造企業面臨轉型升級的嚴峻挑戰。“跟隨設備智能化趨勢,研華科技正從硬體供應商向解決方案服務供應商延伸,並針對不同細分應用行業的需求特點對症下藥,攜手多元垂直領域的合作伙伴加速產業數字化轉型。”蔡奇男說。

  不僅是工博會,在大陸各地舉行的工業自動化、物聯網、智能制造等專業展會上,這些知名台企早已成為“常客”。它們展示最新技術、產品和解決方案,在大陸傳統產業“智能升級”中尋找值得把握的商機。

(責編:楚天舒(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