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9·21的記憶與反思(說台灣)

本報記者  陳曉星文/圖
2019年09月22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南投縣國姓鄉的一座民居在地震中成為“斜屋”。

  1999年9月21日,台灣南投集集鎮發生裡氏7.6級地震,因為震源深度隻有8公裡,而且余震眾多,台灣從北到南都有災情,2400多人死亡,逾萬人受傷,11萬戶房屋倒塌。今年是9·21地震20周年,《聯合報》發起給9·21寫一封信活動,民間團體舉辦演講會、座談會……事過20年,台灣民眾對9·21的集體記憶並未磨滅。

  防震關鍵詞:建筑

  9·21不僅是一場地震與救災,對台灣來說是諸多改變的起點。首先是建筑大幅提升抗震標准,行政部門修訂《建筑耐震設計規范》,提升結構抗震能力系數。建筑界開始應用減震、隔震技術,在原有抗震結構上加裝阻尼裝置強化抗震,又在抗震的基礎上採用鉛芯橡膠支座隔震,力保建筑整體在搖晃中不散。9·21地震后,台灣的公共建筑和住宅廣泛採用了抗震、隔震或抗震加隔震的新技術。特別是學校的重建,震前有的學校隻按照使用40年的標准建造,一些鄉村學校隻滿足於遮風避雨,或者牆連牆建一長排,或者加蓋二層,地震一來如骨牌、積木般倒塌。重建的學校都按照所在地區的防災避難中心標准建造,防震系數大幅提升。

  求生關鍵詞:觀念

  9·21催生了台灣的《災害防救法》,這一天也被定為台灣的“防災日”。每逢9·21,台灣的學校都會舉行地震演習,教孩子逃生自救本領。

  不少9·21的地震遺址都被台灣保留下來作為防災教育基地。記者到南投縣國姓鄉採訪時,地震廢墟基本都保留下來,站在地震爆發點九份二山上,當地村民指著我們對面的山說:“對面的山是從這裡‘走’過去的。”望著黑色石頭上死難者的名字,每個名字都是一個鮮活的生命,卻在地震的瞬間墮入永久的黑暗。沒有比這樣的現場教育更震撼的了。

  台灣的志工(志願者)和助人精神在9·21中凝聚起來,從此形成慣例,每逢災難,“前有志工,后有阿兵”。2001年,台灣頒布實施《志願服務法》,台灣志工隊伍建設有規可循,壯大起來。

  安全關鍵詞:環保

  9·21地震中發生的“走山”滅村、滑坡奪命,讓台灣社會聚焦環境安全問題。災后擔任重建委員會執行長的黃榮村近日接受台媒採訪時表示,9·21的意義不僅在救災與重建的經驗,它對台灣產生深遠影響的是開始思考環境和建設如何取得平衡,大家認識到推動任何決策,背后一定要有充足的科學佐証,做好詳細的評估和比較分析工作,建設往往不能求快。他舉例說,當時重建小學校,有專家提出未來台灣“少子化”問題,不需要所有學校重建,結果沒聽專家的,現在有些學校因學生太少荒廢了,浪費了錢。

  9·21的反思讓台灣出現了一部紀錄片《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就是在震后執行航拍任務時,因山河破碎而痛心,決定以航拍的方式讓地上的人們看到台灣的生態危機。這部電影記錄了人無限度地在高山上開墾茶園菜園、在河邊堆垃圾、過度抽取地下水、污染海岸線等畫面,讓台灣社會真切感受環境危機。

  導演齊柏林在航拍《看見台灣2》時殉職藍天,他的工作伙伴在今年9·21前夕的座談會上發問:環境惡化讓我們在經受天災后又飽受次生災害之痛,經歷了這麼多的犧牲與財產損失,我們真的反省了嗎?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