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商助力浙江高質量發展

——2019浙江·台灣周成果豐碩

本報記者  柴逸扉
2019年09月24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浙江高質量發展態勢的背后,有浙台交流合作的貢獻,有廣大台商台企的功勞。”近日舉行的2019浙江·台灣合作周開幕式上,浙江省省長袁家軍的一番話,點出了台商台企對浙江發展的貢獻。

  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國務院台辦共同主辦的2019浙江·台灣合作周在浙江多地開幕。合作周以“共享機遇、融合發展”為主題,安排了經貿、青年、文化、基層、農業等領域的交流活動。兩岸嘉賓共敘同胞親情,共話發展機遇。

  簽約總額逾45億美元

  經貿交流合作是歷年浙江·台灣周活動的重頭戲。在嘉興專場活動的開幕式上,現場安排了6個超億美元重大項目的簽約儀式,涉及總金額7.2億美元。在寧波,寧波市奉化區政府與台灣禾統科技有限公司、寧波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與台灣台晶電子有限公司等也簽署了重大合作協議,共涉及6個項目,總投資35億元人民幣。本屆合作周期間,浙江共簽約項目32個,投資總額45.8億美元,比上年增長6.8%。

  浙江·台灣周活動中兩地企業家的合作簽約,只是浙台兩地經貿交流的縮影。袁家軍介紹,2018年浙江對台貿易額118.8億美元,同比增長11.5%,浙江實際利用台資15.4億美元,同比增長40.9%。截至今年6月底,台商累計在浙江投資設立企業9669家,實際利用台資250億美元。

  “2019浙江·台灣合作周以‘共享機遇、融合發展’為主題,契合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大勢,符合兩岸企業家共同期待。”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方面理事長郭金龍表示,希望兩岸同胞特別是企業家搶抓“一帶一路”建設機遇,圍繞新興產業需求,加強協同創新,打造共同市場,加快融合發展,把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根基扎得更深、更牢。

  “從多個方面看,大陸經濟發展前景光明,仍然是台胞台企扎根發展的最佳沃土。”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裴金佳說,台胞台企完全可以將大陸的經濟體量、高質量發展水平、改革開放政策的疊加紅利,與自身所長緊密結合起來,在大陸實現更好發展。

  產業升級分享經驗

  “台商在浙江投資發展環境優越、前景廣闊,願為浙台各領域的交流特別是智能制造、電子商務、人工智能、金融服務、健康醫療、文創設計、影視傳播、休閑旅游等服務未來發展方向的重點領域合作多做工作。”兩岸企業家峰會台灣方面理事長蕭萬長表示,他期待兩地間繼續真誠合作、共贏發展。

  今年的浙江·台灣周上,兩岸嘉賓圍繞產業升級話題進行了交流討論、分享經驗,許多重大簽約項目也都集中於智能制造、電子科技、新能源等領域。

  海峽兩岸(寧波)智能制造產業對接會是本次活動寧波專場的一大亮點。兩岸產業界的代表通過嘉賓致辭、主題演講等多個議程,為寧波制造業轉型升級把脈問診,探索建立甬台智能制造領域合作策略與平台。嘉賓們認為,大陸擁有全球最完整的產業體系和全部工業門類,台灣則在特定領域擁有高端技術和人才,優勢互補,定能強強聯合。

  在專題活動“共享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機遇研討會”上,兩岸嘉賓為如何在嘉善縣內打造長三角台商智造中心獻計獻策。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李政宏表示,嘉善具有一定的制造業基礎,設立長三角台商智造中心可更好地整合優質台商資源,支持鼓勵台商、台青、台企參與長三角一體化建設項目,對於推動高質量發展、助力一體化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文化盛宴引人入勝

  9月17日下午,一場兩岸基層民眾的交流聯誼活動在溫州市鹿城區池上樓舉行,來自台灣南投縣的24名台胞,與鹿城區五馬街道的居民們共聚一堂,觀看演出、同做月餅,增進同胞情誼。現場,古箏、京劇、琵琶、獨唱、二胡演奏等精彩節目輪番上演,不時博得觀眾們的陣陣掌聲。

  “今天的許多節目和民俗體驗都與傳統文化有關,兩岸文化系出一脈,希望今后兩地能夠多多交流。”台灣南投縣集集鎮集集裡裡長許宗壹表示,參與體驗這類民俗文化,容易讓兩岸同胞拉近距離,感知親情。

  在洽談經貿之余,參加浙江·台灣周的嘉賓也體驗了不同形式的文化活動,感受中華文化的魅力。

  作為今年浙江·台灣合作周重要的文化交流項目,2019浙江·台灣合作周攝影作品展匯集展出浙台兩地66位中青年攝影人創作的411幅優秀攝影作品,包括專題攝影“烏鎮的鄉愁記憶”“海峽兩岸大學生攝影大賽獲獎作品”“台灣攝影人作品”“浙江攝影人作品”4個部分。

  “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種,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心靈的根脈和歸屬。”台灣攝影人劉憲仁第一次在大陸參加攝影展。他說,中華文化的豐厚底蘊和兩岸經濟社會的繁榮發展,為兩岸藝術創作與交流提供了廣闊的空間和舞台,也為兩岸攝影人用影像記錄時代、啟迪心靈提供了機會和平台。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